首页 > 文化产业 > 正文

没落的银匠村

文章来源:山西新农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9-08 13:28:51

山西新农网讯(文/闫锁桃  他小学文化,出身农,他手中的小锤叮叮当当地敲着,或在寂静的夜,或在明亮的店铺,或在家中的小桌上。他是一名银匠,人们都清切的叫他“刘银匠”

今年42岁的他,来自山西省朔州市平鲁区下面高乡白家梁村,出生在银匠世家,是祖传手工艺的第代传承人。

从古至今,银饰一直流传下来,8岁起,就跟随父亲学艺,经常在父亲打造银饰的桌边询问银饰上图案的意义。银钗、银、银、银铃到银项圈,每一件银饰他都充满了好奇,同时每一个图案都融入了他的思考。13岁的时候,刘银匠开始跟着父亲走街串巷制作银饰,谁家有活就在谁家住下,抗60多斤重的工具箱,在乡村里穿行,上下坡很陡,山路泥泞不堪,是少年刘银匠最深的记忆。

下面高乡白家梁村本是一个远近闻名的银匠村,全村1000多号人,240多户人家,在制银最繁盛的时期,家家户户都出银匠。在刘银匠的记忆里,小时候的白家梁村,走到哪里都是一片“叮叮当当”捶打银器之声,那声音已经进驻到刘银匠记忆的深处,代表着白家梁制银的辉煌和村的富裕,穿越山谷飘向远方,悦耳极了。

由于现在村子里大多数银匠都纷纷改行,走出村子,白家梁早已不见当年制银的繁盛景象,成了一座名副其实空巢村,全村只剩下一些留守老人。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