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产业 > 正文

陵川85岁盲艺人侯松锁:70年培养残疾孩子700多

文章来源:山西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5-07 10:34:48

 

85岁盲艺人侯松锁获封“太南瞽圣”
  本报讯 “‘太南瞽圣’授予侯老太准确了!”5月1日,在陵川召开的太行盲艺人联谊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上,盲艺人代表刘红权和李杞将“太南瞽圣”书法条幅与纪念杯,以“太行盲艺人联谊会”的名义赠予85岁的陵川盲人曲艺队老队长侯松锁,见证这一盛事的中国乡村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孝德激动地说。
    侯松锁,1930年出生在陵川县一个穷苦人家,9岁害病导致双目失明。1945年拜师学习钢板书开始了艺术生涯,1946年倡议并参与创建了陵川盲人曲艺宣传队。70年来,风里雨里,侯松锁始终坚持在民间艺术第一线。1953年,年仅23岁的侯松锁参与到团队管理中来,由副队长、小队长至总队长,他把一个游走在乡村始终被边缘化的队伍,带成了闻名乡野的示范队伍,在太行山南部建立了由三个楼房院落组成的“残疾人天堂”。侯松锁省吃俭用,亲手建立起了“残疾人的幸福王国”,将太行山南部各县的残疾人收养其中。几十年来,培育700多名残疾孩子成才,从而赢得了太行山260位盲艺人赠予的“太南瞽圣”称号。
    会上,百余名太行盲艺人发表了《乙未宣言》。《宣言》说:“目光远大一些,再远大一些!尽管我们看不见,但我们的心灵要明亮!心灵明亮了,眼睛也就明亮了……所以,今天在这里祝贺‘侯松锁从艺70周年’,我们不仅仅关注侯老70年唱了多少,更应该研究侯老70年思考了多少,奉献了多少!”
    为庆贺太行盲艺人联谊会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和侯松锁从艺70年,各地盲艺人准备了3台演出。4月30日晚是陵川盲人曲艺队的晚会;5月1日下午,平遥、高平、沁水、泽州、榆社、介休6个代表队的盲艺人表演了《吕洞宾抓药》《骂公婆》《王莽篡权》《杨七郎搬兵》等经典说唱名段。5月1日晚,左权、武乡、襄垣、沁县、沁源5个县的盲艺人联袂演出了《温暖最是乡愁——非遗经典演唱会》。白天有演出任务的武乡盲人曲艺队队长常惠斌晚上冒雨赶到现场,奉献了精彩节目。刘红权率队演唱了开花调,李杞率队演出了襄垣秧歌、襄垣鼓书,郑明明率队演出了沁州三弦书等节目。 (弓宇杰)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