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产业 > 正文

陈德法 韩孝春:退休合伙开荒沟 五年种活“摇钱树”

文章来源:山西新农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4-26 20:11:33

两个少年时代的老同学,从各自的企业退休回村。他们的儿女都已成家立户,本应安享晚年了,却又走到一起,合伙承包开发荒沟。在昔日村集体造林队数十年年年植树不见绿的1200多米荒沟里,他们硬是五年造出梯田168亩,种活核桃树6100株,演绎了“愚公绿沟”的传奇。他们就是地处偏僻黄河边的临猗县角杯乡元上村68岁的陈德法和西辛村67岁的韩孝春。
元上村西有条深160多米、长1200多米,下通黄河的大荒沟,中间一条七拐八弯的羊肠小道两边分布着阶梯伞形黄土坪,从农村公社那时起,村集体就成立造林队在此搞绿化,由于十年九旱,年年植树不见绿。农村责任制后,村集体放任不再管。
2010年春,元上村委会贴出公告,发包这条荒沟。从县水利部门退休回村的陈德法,到村东1公里外的西辛村找从运城市公路部门退休回村的老同学韩孝春闲聊。两人的家境相同,儿女都成家立户。说起大荒沟发包,有眼光的陈德法指出,县上在沟旁建起了引黄泵站,引水进沟,植树准活。韩孝春想得更远:“咱坐在家攒养老金留给子孙,他们有花完的时候,不如用这笔钱承包荒沟种核桃,给子孙留下‘摇钱树’,还可以绿化生态,造福社会。”
两人一拍即合,于当年7月1日参加荒沟竞包,以3.96万元承包了经营权70年。从此,他们全身心投入到了大荒沟的开发上,不惜掏空积蓄投入工程。
2010年10月1日,1500米的4寸直径引水塑管地埋0.4米,从元上引黄泵站铺设进了沟。到2011年1月隆冬,他们共铺设引水塑管2800米,在坡峰上开挖蓄水量100吨水池一个,筑路1.6公里,平整梯田35块168亩,最大块不足5亩,最小块0.6亩。这一工程,他们投入了32万元。
俩老人绿化荒沟,受到县乡各部门的关注和支持。2011年春,县林业局派专人来沟帮助勘测、规划出首批可栽植地块58亩,支援核桃苗木3700株。
2013年3月,县国土资源局派技术员来沟勘测后,无偿在荒沟铺设了引水塑管5000米,建起300吨水泥钢筋蓄水池一个,并安装喷灌和渗灌设施,使58亩核桃园的浇灌周期缩短为5天。2014年春,他们在50亩梯田上栽植由县林业局提供的核桃苗木2750株,及时栽植浇灌,促使其成活率达90%以上。
更喜人的是2011年成活的2000余株核桃树,2014年开始挂果。
今年正月初五,两位老人就下沟忙碌起来。他们说,进沟就有干不完的农活,恨不得再长出一双手来。谈到大沟的开发,老人们胸有成竹:“希望能在有生之年,让荒沟变成花果沟,长满‘摇钱树’!”

穆刘法 侯长龙 杜文豹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