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产业 > 正文

农民邸民乐甲醇锅炉的发明者

文章来源:山西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7-09 10:48:34

  1967年出生于临猗县邸家营村的邸民乐,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15岁初中未毕业的他,就被生活的窘境推向了社会。卖馍、开车、修车……生活的艰辛让他练就了很多本领。
2008年左右,由于油价上涨,许多出租车为了节省成本,把燃油汽车改装成甲醇车。“由于修理过汽车,对汽车零件、工作原理非常熟悉,我对改装车很快就上手了。”邸民乐说,他在改装车的过程中发现,发动机燃烧后,排气管温度可以传热,于是就想着把这些热利用起来,为人们日常生活所用。
就这样,邸民乐开始反复做实验。他买来国外进口的柴油燃烧机进行改装,通过调试,把柴油燃油系统改换为甲醇机燃料专用水泵及空调压缩机。“我按照自己的思路改装,但是点火不成功。经过反复拆装实验,发现在点火过程中,由于甲醇和柴油的进气量不同造成点火位置不同。多次调整后,机器总算点火成功了。”邸民乐说。
为了验证改装后甲醇燃料究竟能产生多高的温度,他先后到解州、稷山、闻喜等地的工厂进行试验。每次试验,他都用视频记录下整个过程,以便日后做数据研究。
在改装、实验过程中,他陆续花费数十万元,学习技术、咨询专家、自购设备,使得原本就不富裕的家里,经济更加紧张。
“由于老邸的研究项目,家里真是……”邸民乐的妻子说,孩子上学的学费是借来的;实验所需材料费用是借来的;家里大小事的开销也要借。
“妻子哭诉厉害了,我就出去打工,可是挣的钱又被我购买了实验材料,对家人真是愧疚。”邸民乐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2年,邸民乐努力钻研的甲醇锅炉,荣获国家甲醇燃烧系统专利,填补了我国又一项能源产品的空白。“一吨甲醇可顶替三吨燃煤使用,直接颗粒物排放可减少99%,综合热效率提高1倍以上,二氧化碳减排50%以上,二氧化硫和硫化氢等有害气体几乎零排放,”邸民乐说。他决定寻求合作伙伴,把甲醇锅炉推出去。
为推广此项技术,他又踏上了人生新的征程。获知邸民乐荣获甲醇燃烧系统专利后,代理德国冷凝式模块锅炉的一家公司,想拿巨额资金购买他的专利技术,被邸民乐委婉拒绝。他说:“我研究的产品,是中国的技术,一定要造福河东人民,造福三晋人民。”
邸民乐在不断地推销自己专利的同时,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同样将眼光投向了环保锅炉,他们支持邸民乐完成梦寐以求的甲醇燃料锅炉,成立了一家环保设备有限公司。
“燃煤锅炉最终会淡出人们的视线。燃气锅炉、甲醇锅炉将以占地小、热效高、操作方便、卫生、排污达标而逐步进入市民的生活。”邸民乐对甲醇燃料锅炉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本报记者 王荔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