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产业 > 正文

山西打造电视节目《世界面食大会》,推动山西面食“走出去”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5-25 09:13:48

 
《世界面食大会》节目海报。 本文图片由山西卫视提供。

 

有“黑金”也有“白银”,煤炭大省山西正在致力于打造一个更多元化的形象。

 

2017年5月,一档名为《世界面食大会》的美食竞演节目登陆山西卫视。节目由中国饭店协会、山西省商务厅、晋中市政府联合主办,旨在通过国内外知名面食的展示、切磋和交流,为山西面食产业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径。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这是今年以来,山西卫视推出的第三档具有“官方背景”的节目。另外两档节目《人说山西好风光》和《异想天开》,分别由山西省政府和山西省科技厅主办,着力点集中在旅游推广和创业创新。

 

与上述节目不同,《世界面食大会》的主要目的,就是通过电视手段加强宣传,推动山西面食“走出去”。

 

节目负责人介绍,他们共邀请40家知名餐饮企业,其中省外18家,省内22家。参赛企业要拿出自己的招牌面食单品参加对决。最后胜出的10款面食单品,将永久落户平遥古城的“中华美食一条街”。

 

对于主办这一活动,山西省商务厅厅长孙跃进近日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山西面食拥有悠久历史和深厚底蕴。但由于过去对“非煤产业”不够重视,品牌打造和市场营销意识缺乏,它在全国的市场份额比较有限,远不及兰州拉面、重庆小面、北京炸酱面等。

 

“我们是面老大,却仅仅做了面食企业,没有做成面食产业。”孙跃进坦言,也是基于这一现状,山西决心在面食推广方面加把劲。

 

捧着金饭碗讨饭吃?

 

说起山西,你首先想到的会是什么?煤炭?陈醋?再或者老白汾酒?对于这个问题,山西省商务厅厅长孙跃进给出的答案是,面食。

 

这位山西土生土长的官员,多年来一直为山西面食鼓与呼。

 

他告诉澎湃新闻,山西面食文化至少有两千多年历史,面食品种400余个,其中知名度最高的是刀削面。2006年,山西曾战胜陕西、甘肃,获得中国烹饪协会授予的“中国面食之乡”荣誉称号,这在当年是全国唯一的。

 

《世界面食大会》录制现场。

 

然而名号叫得响,不代表市场做得好。

 

2015年8月,山西日报报业集团下属的《三晋都市报》曾围绕山西面食产业展开系列报道。

 

报道提到,2014年,山西省餐饮企业5万多家,无一入选中国餐饮百强企业;规模以上餐饮和食品工业企业在中部六省中排名靠后,食品工业产品市场占有率远远落后于河南、湖南、湖北、江西等省。

 

山西号称‘面食王国’‘小杂粮王国’,却捧着金饭碗讨饭吃。” 《三晋都市报》曾这样直言。

 

半个月后,也就是2015年9月,山西召开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推进大会。会上,时任省委书记王儒林谈到山西民营经济“小、散、短、弱”的问题时,将矛头对准了山西面食。

 

他当时表示,山西面食文化得天独厚,2014年全省餐饮服务业总收入407.4亿元,全行业从业人员达到107万人,和煤矿行业110万人旗鼓相当。

 

但是由于重视程度不够,面食这么重要的特色产业,迟迟没有产业规划,也没有发展指导意见。连续三年的中国餐饮百强企业,山西榜上无名。全省没有一家餐饮服务业收入超亿元的企业,2014年全省最大的面食企业餐饮服务收入只有2800多万,不到全国百强餐饮企业最末位的十分之一。

 

“我们省面食餐饮店在全国总量不足2000家,年产值只有10亿元,而福建沙县小吃在全国已经超过2万多家,今年(2015年)又拓展到港澳台等地区,年营业额已经超过50亿元。”王儒林说。

 

山西面食存在的问题,孙跃进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他向澎湃新闻坦言,2017年,山西餐饮企业已经达到7万余家,产业链条依然比较短,“小、散、弱”的情况也没有明显改善。做得最成功的本土餐饮企业,迄今没有进入中国餐饮企业百强。

 

“我们是面老大,却仅仅做了面食企业,没有做成面食产业。”在孙跃进看来,山西面食在全国市场份额很小,很大程度和过去一煤独大的产业结构有关。那个时候,山西人仅仅靠煤,日子就过得不错,对轻工业的投入和重视远远不够,也觉得没必要走出去。

 

此外他还提到,山西面食产业没能做大做强,和市场营销及品牌意识不足有关。这个问题不仅出现在面食产业,山西人引以为豪的醋产业也同样存在。

 

山西有80万吨醋(年产量),210个醋厂,江苏只有一个恒顺,才有27万吨(年产量),但它卖到全世界,我们80万吨还卖不了全中国。我们的面食更可怜,沦落到地摊货、便宜货。历史上山西面,最早被华侨带出去的时候,是卖高端的。”说起这些,孙跃进不无遗憾。

 

《世界面食大会》节目海报。

 

面食之乡的“突围之路”

 

面食之乡如何擦亮金字招牌?多年来,山西也在为此寻求破解路径。

 

据孙跃进透露,早些年,山西有过为刀削面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想法,但由于条件不成熟等种种因素,此事搁浅。

 

2014年,山西面食有了走出国门的机会。

 

当年4月底至5月初,山西省商务厅联合中国烹饪协会、山西烹饪餐饮饭店行业协会举办 “山西美食走进联合国”“山西美食走进纽约”活动,这是山西面食首次在海外集体亮相。

 

孙跃进告诉澎湃新闻,上述活动一共为期9天,反响非常不错。外国友人不仅在口感上可以接收山西美食,看到现场制作山西花馍也连连称奇。山西特有的小吃“闻喜煮饼”颇受欢迎,在国外被称为“东方甜点”。

 

在联合国的成功展示,坚定了山西面食“走出去”的决心。孙跃进开始思考,怎样才能让山西面食像意大利面一样风靡全球?能不能把山西刀削面像麦当劳一样开遍世界?

 

这些念头也在一点点付诸实践。

 

2015年12月,美国洛杉矶首家山西刀削面馆“山西面家”开门迎客。该面馆由山西本土4家餐饮企业和1家美国当地的公司共同投资,到目前已在洛杉矶开了3家分店。

 

“现在洛杉矶一共有4家店。很多华人要求再开,但这里还牵涉到厨师劳务输出和美国签证的问题。”据孙跃进介绍,“山西面家”前后筹备大约1年。刚开始,山西本土餐饮企业不太有底气,选择了抱团参与。实际情况是,面馆开张第一年,回报率达到11.6%。现在投资方要考虑的是保证质量,“开得太多,厨师跟不上就砸牌子了。”

 

2016年6月,山西面食吉祥物“晋心宝宝”和一个叫做“晋心面生活馆”的餐厅同时亮相。

 

据孙跃进介绍,后者相当于山西面食中“麦当劳”的雏形,走的是平民大众化路线,运作顺利的话,将来要以连锁店的形式在全国铺开。

 

《世界面食大会》录制现场。

 

2016年8月,首届中国山西面食文化节在太原举行。

 

据中新网报道,活动开幕式上,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山西省商务厅长孙跃进等诸多官员穿戴起厨师服装,为山西面食代言。

 

在回应官员变身“大卖家”这一说法时,孙跃进表示,官员学会叫卖是基本功。如果每个官员都能用开放眼光、娴熟技巧、温润态度面对企业家、客商,面向全球市场,山西一定会有新面貌。

 

不久之后,也就是2016年年底,山西省商务厅开始与山西广播电视台接洽,表达了举办面食竞演活动的意向。

 

孙跃进告诉澎湃新闻,这个想法酝酿了两年多。

 

在他看来,山西面是妈妈的一碗面,不仅味道好,还承载着乡愁以及老祖宗的工匠精神。山西的面食文化、面食故事,需要更多形式去呈现。电视传播恰恰有较强的吸引力和亲和力,能在更大范围传播并影响受众。

 

“产品是冰冷的,品牌是有温度的。产品可以复制,品牌不能复制。”孙跃进再一次提到山西面食的不足——有很好的资源,却没能把资源做成很好的品牌。而他现在,希望通过山西面食和世界面食同台竞技,对标先进、找出差距,提升山西面食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闫锁桃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