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村 > 正文

为了家乡的贫困姐妹——记广灵县魏丙先创业带富先进事迹

文章来源:山西新闻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8-12-03 16:21:13

 进入冬季,寒气逼人,而广灵县扶贫手工业园区宽敞明亮的厂房里却是暖意融融。几十台电动缝纫机整齐划一地排列着,缝纫机前的女工们,熟练地操作着机器,锁边、走线一气呵成,在一阵阵“咔嚓”声中,一块块普普通通的布料,飞快地在她们手中变成了一件件前卫、时尚的精品服装……走进鸿棉制衣公司的服装加工车间,到处是一派忙碌的景象。“姐妹们,大家一定要注意每一个细节,这是我们第一次制作出口服装,千万不敢马虎,这可是充分展示我们实力的一次好机会。”魏丙先一边招呼着大家干活一边说。
  魏丙先就是这家制衣公司的负责人。20多年前,18岁的她孤身一人去往北京学习服装加工,她从最基础的缝纫学徒工做起,一直干到北京某知名服装公司的技术总监和部门经理。正当她在北京的事业顺风顺水之时,突如其来的病痛几乎夺走了她所拥有的一切,由于突患甲亢、糖尿病,她的眼睛严重弱视。
  就在这样的情况下,魏丙先表现得非常坚强,一直坚持工作。2009年魏丙先回乡探亲,发现农村剩余劳动力很多,尤其是妇女,没有工作,生活比较贫困,她产生了带领家乡妇女一起创业致富的想法。
  2010年夏,魏丙先在广灵县成立了鑫梦圆服装加工店,带领十几名妇女开始做服装加工业务,她们制作的工作服、校服、棉服等各类衣服,依靠新颖别致的款式和可靠的质量赢得了客户的认可,当年服装店就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2011年8月,她多方筹措资金100万元,在县残联的支持下,将服装加工店扩建为鸿棉制衣公司,招聘妇女和残疾人40余人,开始了工厂化服装生产。七年来,该公司已发展到年加工服装130万套、产值260万元,并先后在全县9个乡镇建起了服装加工车间,带动12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和22名残疾人实现脱贫。该公司常年免费开展服装加工培训300余人次,其中200多人培训后留在公司从事服装加工,人均年收入2万多元。“我从小就因患麻疹导致右眼失明,丙先大姐见我们夫妻都是残疾人,生活很困难,她就主动收我做徒弟,并手把手教我缝纫技术,现在我已经是公司的熟练工了,每个月我们都有3000多元的收入,我不仅能够养活自己,还成了家里的‘顶梁柱’!我连做梦都不敢想象我做的衣服还能卖到外国去?”作疃乡作疃东堡村残疾妇女郭希枝对魏丙先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时至今日,谈起创业时的艰辛往事,魏丙先还历历在目,她有些哽咽地说:“吃苦不怕,最难过的不是身体上的病痛,而是人们对残疾人的歧视和不信任。”前些年,在竞标一批服装订单时,她们公司无论在价格、质量等方面都要优于其他公司,当得知她们是一家残疾人创办的服装加工厂时,客户竟然怀疑,她们根本没有实力完成这批服装订单,当场就拒绝与她们企业签订服装加工合同。坚强的魏丙先并没有被残酷的现实击垮,她铆足了劲儿硬是带领她的姐妹们闯出一番天地,用事实证明残疾人同样可以做出一流的服装来。她从内部管理开始,实行最严格的产品质量管理体系,对服装加工流程做了科学的优化设计,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让公司的工作效率和产品质量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公司制作的服装也赢得了俄罗斯等国外客商的一致好评。
2017年,该县大力扶持带动以手工编织、服装加工为主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直接将“扶贫车间”开到农户的炕头上,通过发展“居家经济、炕头经济”提升农村贫困妇女的内生动力,撑起了脱贫攻坚的半边天。该县专门投资建设了扶贫手工业园区,为鸿棉制衣公司省去了建服装车间的钱,使公司能够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服装加工上,承接更多的服装加工订单。魏丙先兴奋地说:“下一步,我想再上几条服装加工生产线,带动更多的贫困姐妹增收,让她们通过勤劳的双手早日摘掉贫穷的帽子,过上幸福的好日子。”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