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村 > 正文

我的妈妈

文章来源:山西农民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6-06-14 18:18:14
  •  

我的妈妈今年85岁了,眼看着曾经利落、能干、不知劳累的她,如今变得老态龙钟、憨憨笨笨的样子,尤其是她那双手,扭曲、皱巴还颤颤巍巍。每当看到妈妈这个样子时,我的心里总是酸酸的,不由得眼眶湿润地掉下泪花。
我记忆中的妈妈,每当出门走亲戚时,夏天穿着淡蓝色的短袖衫,领口飘着装饰的本色丝带,冬天穿着黑色的小大衣,肩上搭一个淡蓝色、厚厚的、线织缕空围巾。干净利落的打扮,让我感觉妈妈是世上最美丽的妈妈。
妈妈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她的勤劳智慧。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是我们国家最困难的时期,我们兄妹也正是生长在那个时期,因为家里成分高,家境就显得比别人更困难。可妈妈是个争强好胜的人,决不甘心把日子过得贫穷落后,让别人笑话。为此,妈妈总是把自己的活计安排得满满的。
干农活,无论在互助组、合作社,还是生产队,与大家一起劳动时,她总要比别人多干些:割麦子她攻行子,攻完行子回过头她又接后面的人;摘棉花她比别人摘得又快又干净;往田间挑粪送粪也是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后,还要帮别人送几担、提几筐。正是这样,生产队每年评工分时,妈妈总能评上“标兵”分,但因家里成分高,她从来没享受过“标兵”待遇,但妈妈赢得了口碑。
不仅如此,左邻右舍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一些难事,妈妈还常常充当解难能手。过年过节或婚丧嫁娶、小孩过满月村里请帮忙捏花馍、剪纸花时,总有一堆人围在妈妈身边,不是学样子就是欣赏;裁衣、绣花更是妈妈的强项。提到这,想起妈妈曾经讲过的一个小故事:爸爸年轻时,妈妈给爸爸做了件衣服,学校里有个女老师非常看好,也想给自己的爱人也做一件。一天,女老师向妈妈要了爸爸的衣服样子,回去给她爱人照样做了一件。过了一段时间她们再见面时,女老师说做的衣服她爱人穿上没有我爸爸的好,埋怨是妈妈把衣服样子给错了。妈妈后来和我说,她不知道是错在她的手工上。妈妈还有一件事让我特别佩服:在那个纺布为主的年代,本村有个女人在家接棉子,错把四丈的线料当八丈接,接完发现线幅少了一半,叫了几个人都说不会改,正在他们无奈时,有人看见我妈妈路过这家门口,就喊妈妈进来看看有没有好办法。可这样子妈妈说她也没碰到过。妈妈认真琢磨了一阵子后,叫两个人与她配合,按她的想法,个把钟头把八丈半幅的棉子调成了四丈全幅,把那一家子人高兴坏了,逢人就夸我妈妈心灵手巧!
在家里,妈妈又用孝心爱心倾情维系着贫困的家庭。因为从外面挣的工分无法维持家庭的体面,所以妈妈就没白天没黑夜地纺线、织布、做鞋,来添补家庭的短缺。提到纺线,我想起妈妈给我讲起她还在闺中的一个小故事:说她们几个闺蜜常坐在一起边聊边纺线,有个叫兰兰的爱说爱笑,经常只顾说话就停下手中的活,纺几下手中的棉卷就拧个疙瘩,一天下来,妈妈能纺三四个罐子,兰兰一个维子也鼓不起来,还只见线上结的疙瘩、地上墙上吐的到处是线疙瘩;只要谁用妈妈纺的罐子,都会发现她纺的线匀匀的一丝不断。我小时候睡觉,炕头经常放着妈妈的纺线车,虽然它给本来就拥挤的炕头添堵,但每晚钻被窝睡觉时能看着妈妈在旁边纺线,心里总觉得很踏实。那时家里最显眼的除了纺线车,就是织棉子机。一般家庭织棉子机每年响两个月左右,妈妈说她的机子每年要响半年左右。因为妈妈不只是给家人织布,还要帮别人织。每年三四炮(一炮5公斤)棉花,从纺线到织成布,妈妈不知要挤出多少时间,熬过多少通宵,就这样一卷一卷棉布,温暖亲情、交换人情、送还人情。听见织布声,我的感触最深,因为过去每到冬天,我记得房间总摆放着织布机,每晚妈妈有节奏的织布声,织出的是我们家庭的幸福,传出的是我们家庭的快乐,而再苦再累只有妈妈一人承担。写到这儿,我又想起妈妈冬季织棉子一件难以忘怀的事:那还是妈妈刚生了大哥那年冬天,因为天太冷,爷爷好心每晚给妈妈织机旁边放个柴火盆,可没想到过了一段时间,妈妈的奶水挤不出来,一边大哥饿得嗷嗷哭闹,一边妈妈乳房憋得难受,结果妈妈的一个乳房从此再没有挤出奶水,大哥也因此两个月就断了奶。后来一位老中医说那是火毒所致。
每每和妈妈说起纳底做鞋,妈妈又兴奋又心酸,兴奋的是她做的鞋,样式好、手工细、底子结实,非常受人喜欢。正是妈妈有做鞋的手艺,家里再困难也难不倒她,在生下大姐的那年冬天,妈妈就做好并卖了42双棉鞋。
让妈妈心酸的是,正是做鞋纳底用力过大,使她的右手扭曲的很难看。要知道那个年代妈妈做鞋卖来的钱,化解了家庭多少矛盾和危机,爷爷奶奶又高兴又感激。妈妈的聪慧和勤劳不仅改善了我们家庭的生活状况,还在亲友走动时,有意帮助亲友家做点活,或坐在棉机上织一阵子布,或有帮忙纳鞋底、缝缝补补、绣绣花等等,只要是妈妈手做的,亲友们无不喜欢,他们都喜欢和妈妈来往。我感觉是妈妈为我们那个家撑起了好大的生活空间!
聪慧勤劳、贤惠善良是本质,能说会道、争强好胜是特点,妈妈就是这样一个人。正是妈妈这样一个人,她七八岁就芳名传遍她们全村,年轻时吃苦耐劳成全了我们一大家人,一生赢得了周围人的交口称赞。妈妈说她再苦再累心中总有一个美好的目标做支撑,这个美好的目标激励着她,也磨砺着她。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难,妈妈说,只要老人一句肯定、赞扬的话,她就觉得值;只要我们几个孩子围着她能开心地欢笑,她就会忘掉所有的烦恼。
如今妈妈已进入耄耋之年,我们兄弟姐妹也已迈入中老年,到了上有老下有小,甚至是孙子的、人生最难的阶段。生活的艰辛和重担,时常让我们有顾不上妈妈的苦恼。好在妈妈一生坚强,偶尔儿女照顾不到,她也从不当回事。妈妈说,没想到自己受了一辈子苦还能活到现在,更没想到晚年还能有一个好身体,能享享福。羔羊跪乳、乌鸦反哺,也该是我们做儿女的回报父母一生恩情的时候,让吃尽苦头的妈妈健康长寿,是儿女的心愿,也是天意。我常在兄弟姐妹中间念叨,再忙也不能嫌弃老人是累赘,比起妈妈,我们要幸福一万倍。我们都难免有时忙的顾不上老人,但闲下来的时候应该尽可能地给老人多做些什么,捶捶背、搓搓澡,梳梳头发、洗洗脚,剪剪指甲、去去茧,静下心来和老人一起聊聊天,聊聊过去的事,借机多说些感恩的话,安慰安慰老人晚年那特殊的心情。
常言道,家有一老,胜似一宝。我深有感触,每当我遇有疑难头痛的事,妈妈知道后总能使我豁然开朗。特别是人都会有喜怒哀乐的时候,这时,喜事我最想和爸爸妈妈分享,愁事若爸爸妈妈知道后会给我最贴心的安抚;我想宣泄,只有在父母面前能酣畅淋漓而又毫无顾忌。如果哪一天他们走了,永远地离开了我们,我一定会感到深深的遗憾、孤独和失落!
我的妈妈,有一双大恩大爱的手,她是天下成千上万个优秀妈妈的缩影,不管妈妈变得多么丑陋,我们做儿女的永远不要嫌弃她,像小时候一样深深地爱着她吧!

常春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