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产业 > 正文

山西文旅产业崛起的品牌化发展

文章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7-24 13:17:59

  品牌是国家或区域综合力量的表征,影响着人们对该区域的认知、心理、态度等层面的认同程度,进而影响着人们与该区域内企业及其社会活动的实际合作意愿和行动,因此,对于迫切需要产业转型升级的山西区域来讲,文旅产业的品牌化建设与发展,毫无疑问是品牌山西建设的主要抓手,是打造山西新优势、新动力、新形象的基础。
  品牌是产品个性、价值认同和文化建构的系统承载。品牌凸显产品的品质化、符号化,能够满足社会大众越来越差异化消费的精神需求,所以,品牌建设,必须要有清晰的企业文化精神、品质化的产品基础上的视觉识别系统。
  这个视觉识别系统应该具有形象、具体、个性化的感官冲击力,易识别、善传广、易记忆,能够在短时间让人们知晓的符号化特征。视觉识别系统以感官美的震撼力和形式美的捕获力,让社会大众关注并记忆,进而,在社会大众不断重复的记忆中留下关于该产品最核心的痕迹信息,促使该产品价值与公众需求价值的关联,如精致的明清四合小院和高高挂起的红色灯笼,极易让公众联想到乔家大院,以及蕴含其中的晋商文化。
  因此,对产品的整体培育,视觉识别系统的精准性、精细化、可识别性、易传播性等必须是其品牌化发展不容忽视的重要内容。没有这一重要的形式,产品会失去在公众心理建构好形象的感官载体。
  品牌发展具有可持续发展的潜在优势。品牌建设是以企业核心产品为基础的企业文化与企业精神的社会化过程,有着很强的社会文化属性,因此,品牌发展需要紧紧围绕企业的核心产品,抓牢、抓实、抓强这一拳头产品的影响力、传播力,促进社会大众主观评价的良好,并能进一步稳定巩固以产品品质为基础的品牌意识和忠诚倾向,形成爱屋及乌的心理效应,为企业不断开发的市场培育好潜在的购买者。
  换句话说,品牌是一个企业以核心产品为中心塑造的产品集群的整体形象,是企业生产、服务等整体运行的公众认同形象,也是企业过去、现在的形象,它们共同构成该企业未来的可能形象,是企业核心产品的延伸产品及其企业拓展性产品的生命力基础。如汾酒品牌,正是由于其好的消费者和社会大众的美誉形象,其不断延伸出的新产品才会有快捷有效的社会认同度。
  反过来,好的社会认同度又促进了汾酒企业品牌的美誉度,可见,好的品牌就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无形但厚实的社会资本。
  品牌发展需要社会支持力量的综合发力,品牌是企业所在社区、区域综合力量共同作用的结果。企业品牌与区域品牌二者相互依存,相互成就。区域的自然环境、人文环境、制度策略、道路交通、民风民俗,甚至人与人的交往方式,都影响着企业生存发展的大环境,关联着所有可能与企业发生关系的人的感觉效应,亦或联觉效果。
  因此,对社区以及区域内所有人进行品牌建设意识与推促能力的教育,唤醒区域内每个人的品牌自觉行为,让区域内生活的人每个人都成为品牌制造者和推广宣传者。
  事实上,品牌不仅是一个企业特色文化的化身,也是其所在区域文化的折射。品牌产品首先会反映所在区域的消费习惯与消费方式,而在使用价值已经不再是消费者购买产品优先考虑的产品性能时,产品的外观设计、徽记色彩、广告诉求等都这样那样地带有区域文化或区域性思维模式的色泽。
  然而,在全球化快速有力地将各地区各领域关联到一起,以物联网为纽带的新经济模式,在价值链的每一个环节,消费者都可以通过电脑与网络,甚至是一部智能手机同无数个需求供应者取得即时联系,那么,消费者最终会选择哪一个商家,一定是信誉度好的商家,正因如此,才有一些互联网商户,雇人点赞,制造虚假美誉度。
  这些被媒体不时报道的丑闻,从一个侧面证明了品牌越来越重要的无形力量。没有产品品牌就没有企业品牌;没有叫得响的企业品牌,就没有让人称誉的区域形象;没有优质的民族品牌、国家品牌,就可能会失去对世界发出有利影响力的组合拳。
  早在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总之,好品牌就是优质产品的证明,是企业和所在区域的形象名片。德国的汽车、瑞士的手表、法国的波尔多红酒等产业品牌,为它们本国经济的实力培育提供了无以计量的价值,而且这种无形的价值贡献还在持续发酵,并进一步拓展到对相关延伸领域的积极影响。品牌越来越成为了企业与区域整体的有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力量原点。
  我们山西的煤焦、太钢的特种钢等等,毫无疑问是我们山西的品牌名片,但在生态文明旗帜下,区域性产业转型的当下,仅有这些品牌还远远不能满足山西现代化快速发展的要求,必须积极培育转型发展的文旅产业品牌,使之能够很好地满足社会大众对美好生活的高质量需求。
  通过需求的优质化满足,逐渐培育起我们山西区域文旅产业的核心品牌,进而,以此为基础建设好文旅产业的品牌集群,以文旅产业品牌的崛起推动山西区域新形象的建构。
  好的文旅品牌,将以美的方式浇铸出山西区域的时代新肖像,以美的力量架起我们山西与其他更广泛区域合作共赢的桥梁,以美的价值关怀写就对社会大众现在与未来幸福生活的理想诗篇!
  (作者系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