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产业 > 正文

寿阳县发现一座千年古墓 为木结构式砖石墓,保存完整,有很高的历史研究价值

文章来源:山西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5-31 15:13:08

 

ae22eceddf5dd98396a4d811d33a1608.jpg

 

图为古墓四壁的砖雕斗拱。本报通讯员摄

 

  本报讯(记者 白续宏 张谦)5月17日,晋中市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对寿阳县发现的古墓葬和出土的棺椁进行了现场勘察和三维成像数据采集。随着考古工作进一步深入,一座千年古墓的历史逐渐呈现。
5月16日14时35分,寿阳县朝阳街晋中银行附近的工地发现古墓一座,寿阳县文物局立即组织专人对该墓葬进行抢救性清理。该墓葬为木结构式砖石墓,底边呈八边形,底径约为3.3米,顶为穹窿式,墓高约为3.5米,内部墙面绘有彩画,墓室中间摆放木棺椁一件。从现场清理出土的器物初步断定其为金元时期墓葬。这个古墓在当年实属豪华,墓主人目前不详。
出土的木棺及棺床总体长206厘米,宽79厘米,高105厘米,由底座及木棺组合而成,棺壁绘有人物图案,中部设门,有金元建筑门窗特征,较精美,更为重要的是棺椁现基本保存完整,实属罕见。因木质棺椁出土后受空气因素影响,极易受损,寿阳县文物局将积极申请组织专业力量尽快对其制订保护方案,对出土文物进行抢救性保护。
晋中市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崔晓东说:“此次寿阳县出土的木棺,从墓葬形制以及木棺的结构和装修风格初步判断,时代为金代。木棺整体彩绘比较丰富,由棺盖、棺身、棺座三部分组成。装饰由彩绘、人物、花卉构成。墓室结构整体为房屋样式,此类木棺在北方地区多有发现,但保存如此完整,十分罕见,具有很高的历史研究价值,目前不具备开棺清理条件,下一步将联系相关领域专家,制订详细的文物保护方案,对木棺进行保护。”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