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村 > 正文

老薛圆梦

文章来源:山西新闻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8-11-29 13:11:23

 “2017年全省‘五小’竞赛优秀成果二等奖”“全省农村农业领域 ‘五小’竞赛成果一等奖”“山西省劳动竞赛个人一等功”……“这是我研发农用机械得到的奖牌和奖章,全是省里发的哩,算是咱的研究成果得到认可啦,为了这,咱吃苦受累的,值了……”11月6日,笔者在运城市盐湖区上王乡 “凤梧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采访时,理事长薛凤梧从柜子里拿出一个布袋子,从中取出2块奖牌、1个奖章,一边介绍,一边用手轻轻地擦拭,完了再轻轻地放回去,然后重重地重复了一句:值了!
  伴着初冬的绵绵阴雨,薛凤梧讲述着他的农机发明,他的苦辣酸甜。
  2016年冬天,薛凤梧的玉露香梨示范园里,专门聘请的几个师傅正在修剪梨树,较细的枝条,用剪子剪;较粗的树干,就用锯锯,然后再把地上的枝干捡起、捆好,放到三轮车上,准备拉回家去烧火做饭。
  正站在地头,和薛凤梧聊着冬季梨树管理技术的省农科院研究员谭原柱看到后,摇了摇头,说:“老薛,这么好的肥料,就让你们白白糟蹋了,知道吗,十年树龄的树枝还田后,相当于增施50公斤的有机肥;十五年树龄的枝干还田后,相当于施了100到150公斤的有机肥。”听到这话,薛凤梧眼前一亮!
  “现在家家都用电和煤气,这些枝条没用了,为了环保又不能就地焚烧,如果能够粉碎还田,那可真是变废为宝了!”薛凤梧高兴地说道。
  薛凤梧到市场上一找,倒是有现成的粉碎机卖,可是只能粉碎一些细枝叶,对于直径七八厘米以上的梨树枝干,完全无能为力。而且,只能靠人力来回移动,既费工、又费力,效果还不咋地。
  咋办呢?爱琢磨的薛凤梧想,如果可以将粉碎机具悬挂在拖拉机上,二者共用一个动力,就解决了粉碎机的旋转动力和移动问题。
  虽然有了设计和想法,但自己不会画图,也不懂电脑,于是,薛凤梧就找到一家机械制造厂,用口述加演示的方式,向工人师傅表达自己的设计意图。打这起,薛凤梧每天早出晚归,厂里、家里来回奔波。一个月后,他开着自己的拖拉机到厂里,将造好的粉碎机具安装到拖拉机上,兴冲冲地开进梨树地,但启动以后,却发现实际操作中远远达不到预想的效果。他仔细研究一番后,对随行的工人说:“机子转速只有七八百左右,根本没办法粉碎粗一些的枝干,可能传动装置有问题,得返工!”
  “你也没图纸,咱们忙乎了这么多天,说返工就返工啊,不行,你得加钱!”工人师傅一听就急了,说啥也不愿意陪着他折腾了。
  回到家后,听薛凤梧说粉碎还田机又要返工,爱人知道,这下少说又得损失上千元了,边给他拿钱,边小声唠叨:“都这么大年纪了,有啥好折腾的,投资几十亩的示范园,一个钱没赚着,把家里的积蓄花光了不说,还借了一大堆外债,就知道搞你那个农机发明,人家都给儿女在城里买新房,咱倒好,连村里的老房子也没钱翻修,你到底图个啥呀?”
  从2014年建玉露香梨示范园开始,薛凤梧没少受家人埋怨,他已经习惯了爱人的指责,只轻声回了句:“快了!快了!这机子发明出来,不仅咱们家梨树好管了,村里乡亲们就都省劲了,还能靠它赚钱呢。”接过钱,又向厂里跑去。
  又经过了三次返工后,薛凤梧的树干切片粉碎还田机转速达到了每分钟1800转,能将直径长达15厘米左右的树干、树枝,轻轻松松地切片粉碎。

  “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这是薛凤梧好多年前为自己确立的梦想。“开着自己发明的农机,给四邻五舍乡亲们的梨树开沟、喷药、枝干还田,又快又好,还省人省力,那种滋味,美啊!”薛凤梧开心地说道。
为了圆好这个梦,2014年,薛凤梧引进适宜本地种植、市场潜力良好的玉露香梨,怕乡亲们承担风险,他建起了50亩的示范园,5年间记下了30多本农事、施肥、管理日志;为了圆好这个梦,他累计投入了50多万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潜心进行科学种植、农机研发;为了圆好这个梦,不会画图,不懂电脑,他硬是靠着仔细观察、细心琢磨、反复试验,先后发明了树干切片粉碎还田机、三轮车自走弥雾机、割草覆盖还田机等农用机械,还在2017年年底,申报了“一种梨树多头高接改优嫁接管理办法”“梨园生草保墒方法”“旋转展台基座”等7项国家专利,目前已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并通过初步审核。
“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咱是个农民,就喜欢搞点农机发明,也算是人尽其用吧。”薛凤梧笑着说,“人活一辈子,总要有点梦想,才活得实在,活得有价值。”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