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村 > 正文

山西隰县一位七旬老人靠养牛脱了贫

文章来源:人民网山西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6-08 18:27:36

 

在隰县午城镇水堤村,一说起李明文,村民都对他竖起了大拇指,一个已过古稀之年的瘦小老汉,用他伛偻的身躯靠养牛脱了贫,还把孙女供的上了大学,为全家人撑起了一片蔚蓝的天。“能人,吃苦、乐观……”等词语是村里人加在他身上的标签。

“李明文家是后来迁到我们村的,但是这个人能干,会木工、瓦工等手艺,还特别能吃苦,后来就在村里落了户并盖了6间平房。”村民刘海龙提起李明文在村里的情况时说。

上世纪八十年代,李明文因为有手艺,经常到水堤公社(当时该村是公社所在地)干活,后来为了干活方便,就把家从附近的一个村搬到了这里。今年,李明文已74岁,有俩儿一女,都相继成家,二儿子和女儿都搬出去住。大儿子初中毕业后得了抑郁症,结婚后便越发严重,后来也和儿媳妇离了婚。离婚后,病情就更严重了,以至于不能下地干活,偶尔在家里打打杂,孙女去年考上了山西农业大学。照顾大儿子和供养孙女上大学的重担压在了老人身上。

“我这个房子是自己动手修的,这房子当时在村里是头一家盖的。那时候条件好,儿子找媳妇,许多女孩都愿意嫁过来……”说起曾经的辉煌,提起自己的房子李明文语气里带着无比的自豪,但是后来,大儿子患病、离婚,以及老伴患病等等一些变故,使得家里的光景日趋没落了。

李明文是一个意志坚韧、生活乐观的老人,这一切变故并为打倒他。

2003年,隰县扶贫部门给村里的贫困户每家一头牛,后来,许多人都没坚持下来,只有李明文一直坚持把牛养到了现在,牛最多的时候发展到了11头,这些牛也为他们家带来了好的经济收入,改善了他们家的生活。

“特别感谢政府的扶贫政策,家里这些牛帮了我大忙了!两年前,老伴因为乳腺癌做手术,花了十多万,要不是这些牛,可是不知道该咋办了。”李明文说,现在政府的扶贫政策特别好,干部们想着法子让村民们赚钱。“政府帮助咱脱贫致富是好事,但是咱不能躺着只靠政府帮,关键是咱要自己干,在政府的政策引导下自己脱贫致富。”

李明文现在虽然已经70多了,但是他的心劲很大,上大学的孙女就是他们家的希望,孙女以后能上到哪他就供到哪。

李明文老人还特别吃苦能干,多年来,他在村里河边垒石造田10余亩,栽植芦苇。这个芦苇以前是村里人打席子用的,现在没人打席子了,可是叶子可以用来包粽子,李明文十几年前就从河南老家挖来了芦苇根在村里河边种,可是一场大水把他的芦苇冲得精光,后来他打听到了永和县有芦苇,他就骑着车子去永和,花了4天的时间将芦苇移植了过来,没想到后来还成事了,一年买叶子就能收入好几千元。

每到端午前后,城里人就开着车到李明文家买芦苇叶,要是村里人包粽子,就直接去掰叶子,不要钱。由于李明文经常给村里人干木工、瓦工活,从来不收钱,所以他在村里的人气很好。

“今年雨水多,芦苇长得很好,趁着端午节快到了,我每天早上5点多就到地里打理这些芦苇,希望能有个好收成。”李明文说。

“每天4点多的时候,他就去地里干活,滴沥咣当的吵得大家都睡不好觉。”村民刘海龙开玩笑地说,李明文算是外来户,在村里开了一些没人种的滩地,由于他在村里人气好,后来,村里给他落了户并分了6亩地。

“李明文确实不容易,现在一大家子都靠他一个人撑着。”水堤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杨智星说,根据李明文家的情况,村里给他们家办了低保,申请了退耕还林的款项,并帮助他们家入股大象集团,每年还能得到分红,还申请了医疗救助、慢病补贴。2017年,李明文已成功实现了脱贫。

“我一个外乡人,能在这里扎根,全靠大家的帮衬。现在,咱农村还有这么好的政策,我已经很满足了。只要我还活着,就要努力干活。”李明文的这些话,虽不是什么豪言壮语,但句句都是发自肺腑,说得朴实、有力。(张婷婷 张瑞强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