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农网吕梁频道 > 正文

山西交口:山沟里种出了“摇钱树”

文章来源:新华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7-31 08:52:40

“以前种玉米,一斤卖7毛5分钱。现在种香菇,一斤卖5块钱。夏天行情好,咱能卖到8块、10块。”55岁的贫困户李四娃抱着长满香菇的菌棒,乐得合不拢嘴。

  李四娃是吕梁市交口县石口乡下蒿城村的贫困户。2017年,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他放下种了几十年的玉米地,改行种夏季香菇。而让老李没想到的是,靠着眼前的香菇,他的脱贫致富梦有了盼头。

 

7月26日,李四娃在大棚里整理香菇菌棒。新华网 武斌 摄

  近年来,为了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交口县立足独特的生态气候优势,瞄准7月至10月香菇产量少的市场空档,发展以夏菇为主的夏季食用菌产业,并先后出台6种兜底脱贫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新政策不仅吸引了大型菌菇企业入村办企,也激起了贫困群众的脱贫热情。

  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入企打工、有土地的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分红、征信良好的村民以小额贷款入股……就连丧失劳动能力的村民也可以通过国家扶贫资金兜底,入股分红。

  2017年,李四娃所在的石口乡通过食用菌产业,带动90%的村民人均增收1万余元。

  2018年7月初,李四娃承包大棚里的第一茬香菇采摘上市,由于夏季香菇紧俏,几天内被外来的客商采购一空。这让老李心中乐开了花。

  “这一个棚子的菇卖了17000多块钱。”李四娃说,一个大棚一年可以产五茬香菇,扣除成本,再加上政府每个棚每年3万元的补贴,能净赚6万元左右。

 

全国(山西.交口)食用菌产业技术与市场培训暨交口夏季香菇品牌推介会现场。新华网 发(冯帅 摄)

  7月26日,全国(山西.交口)食用菌产业技术与市场培训暨交口夏季香菇品牌推介会在交口县举行。来自国家、省级食用菌行业的10余位专家,以及全国30余家食用菌经销企业和设备厂商,对交口香菇赞赏有加。

  “由于气候限制,大部分香菇主产地在夏季处于停产状态。”中国乡镇企业协会副会长、食用菌分会会长李玉春说,“交口利用当地特有的清冷资源,错季生产,定位好、前景广。”

  会场外的农产品展上,一位参会的经销商对交口香菇竖起了大拇指:“这里的香菇色泽好、香味浓,而且含水量少,吃起来香甜可口,能卖个好价钱。”

  2018年是交口县脱贫摘帽决胜之年,食用菌产业成为了这个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一。作为吕梁的香菇产业基地县,交口食用菌规模如今已突破2500万棒,实现产值2亿元。食用菌产业覆盖全部7个乡镇,建成3个规模化示范园区、5个龙头企业、5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

  “现在,部分企业已经开始进行菌种研究、菌棒制作销售、香菇种植销售等方面的开发,下一步还将进行香菇深加工以及一条龙产业园区建设。”交口县石口乡党委书记武银平说,“食用菌产业为我们长期脱贫、致富,摸索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好路子。”(文/武斌)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