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农网吕梁频道 > 正文

情系故居斗夕阳 美化乡村系民生

文章来源:山西新农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6-20 15:15:56

微信图片_20200620142119.jpg

山西新农网讯(闫锁桃)苏村村委庄上村是苏村煤矿采空区,属整体移民村,过去的庄上村山清水秀、景色宜人,肥沃的土地孕育了庄上村祖祖辈辈的炎黄子孙,现如今煤矿开采导致村里到处是沉陷区,环境污染严重、水源短缺,村里杂乱不堪。远远达不到生态环境与美丽乡村的要求,整顿、治理村容村貌成为最为尖锐而复杂的矛盾。

心系百姓,躬身基层实事不间断

了解到庄上村的困境,中阳税务局退休职工任虎虎寝食难安,他决定扎根基层,在习近平新时代旗帜的引领下,豪情满怀,开启了躬身基层为庄上村绘制中国梦蓝图的旅程。他怀揣着对老年人的关心与厚爱,2010年的春天他倾囊而出,带领全村七十岁以上的老年人去北京观光旅游,让他们亲眼看到首都北京天安门、毛主席纪念堂、人民英雄纪念碑等,让从未出过山门的老年人们开了眼界。

任虎虎从不说假话,说了就要干,得到村民们的一致认可,连续两届高票当选为中阳县人大代表。他总是说,百姓的口碑是对他基层工作的一种鞭策,百姓的认可是对他孜孜不倦为民奉献的一种鼓励,他一直践行自己的诺言,为庄上村开拓硬化了全长2.5公里的田间路,八条田间路全部通车,三轮车春秋两季运输方便,也让村里4万株核桃树获得了新生,庄上人从此致富有了希望,在他与大家坚持正常维权的共同努力下,庄上村人均福利由过去每年250元激增到1650元。

孜孜不倦,筑梦中国乡村不停歇

2014年底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时他高票当选为苏村村委主任,为报答父老乡亲对他的支持与信任,他动脑筋、想办法、出主意,群策群力,利用国家政策机遇与各方面的有利条件,先后为邻近几村修好了不少田间路,大力鼓励农户发展养殖业,村委五个自然村,现有小规模养猪厂八个,存栏量两千头左右,万只养鸡厂一个,在建养猪厂一个,预计存栏规模一千头,马上就可以投入运行;深受苏村村委所有村民的一致好评,人们高兴地说:“我们这村官还是选对了,这才是我们的父母官”。

为苏村小组硬化了村里的道路、修建了红白理事会、日间照料中心、文体活动器材、繁荣了广大村民的文化生活。为郝家焉小组修起了红白理事会和村民会议室,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是他当干部的标准砝码。煤矿开采使苏村一方水土破坏,人蓄吃水靠15华里的禅房引水,他与支部村委一班人商量决定,一方面依靠产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积极投工,另一方面向水利部门争取项目资金。水库淤泥积水,他以身作则在水中劳作,给大家加油鼓劲。庄上观音庙外围多年来坑凹不平,杂草丛生,他带领部分村民,人工配合挖机,取石填土,栽上了绿油油的松柏风景树七十余株,四周都上了护栏保护,这一桩桩好事都是任虎虎主任为民办实事的真实显照。

紧跟政策,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

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山西视察,都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采取超常举措、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的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他多次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时提出的"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等具体要求是建设美丽乡村的保障,这些信号深深地烙印在村委主任任虎虎的头脑中,想到以前环境优美、童叟有趣的自然村让煤层开采笼罩上了阴影,应该如何治理,资金—美丽—乡村—利用资源…一切一切的问题象过电影一样在脑海中。今年四月份以来新调任的中阳县委书记赵沂旸提出“锚定四县目标,打造五彩中阳”的美好蓝图,其中有:要以环境整治为切口,建设绿色生态中阳,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县,这是发展定位,也是前进方向。庄上村地处朱苏公路沿线是苏村村委的大门,庄上村脏乱治理不好对整个苏村村委美丽乡村建设的形象有很大负面影响,带着这些凝问与大好政策的引领、书记的构想,使任虎虎书记意识到改变庄上村的面貌势在必行,必须响应国家号召与县委政府的精神,决不能拖建设美丽乡村的后腿,于是他参观了阳坡塔、水峪、西合等新农村示范村,勇气倍增,由简易到难,万事均需由小到大,立足现状,放眼未来,多方面寻找门路,获悉日盛铝业公司要倒矿渣,庄上提供方便条件,矿渣能拉来庄上该有多好,可以拓宽公路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矿渣填平后再覆盖黄土可垫四十余亩地,可种植绿化,这样既就近利用矿渣的处理又回填了采空区是厉行节约的实事,还可以为建设乡村、美化环境增加植被面积,不是一取三得的好事吗,何乐而不为?说干就干,他与支部村委对接,与庄上村小组长高利清,商讨达成共识,随后与涉及的朱发廷、任平平、高登明、高二云、任乃喜、朱光亮协商后,都同意小组的这一计划积极配合与支持,随后任主任、村委委员王生才,小组长高利清用皮尺对每家进行丈量登记,从而又和铝业公司签定了倒渣合同,治理村容村貌工作进行有序推进。

民生责问,别让正能量没了动力

这样一个为民办好事,治理脏乱差、美化乡村建设、振兴庄上村的民生工程,给所有村民呈现了一副“举村欢欣”的宏伟蓝图,然而却有小部分人不予理解,致使这一立足长远的计划一度陷入僵局,无法继续实施。村民们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助力任虎虎主任的举措,为建设、振兴美丽苏村而奋进。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