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农网吕梁频道 > 正文

吕梁离石区“订单农业”助农增收

文章来源:人民网山西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7-24 08:25:58

在离石区信义镇任家沟村,57岁的村民王拖环在签订订单农业时,一下就报了15亩地种植籽用西葫芦。

“现在好了,政府帮我们和企业签订了订单农业,还有专人跟进技术指导,既不用担心以后卖菜的问题,西葫芦质量产量也有了保证。”王拖环说。

村民正在为西葫芦除草 王燕华 摄

今年以来,离石区信义镇任家沟村立足资源优势,在深入了解当地农民种植习惯的基础上,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积极推广“订单农业”发展模式,采用“基地——农户——订单”的模式,不但降低了风险,还优化了种植结构。同时,帮助农产品加工企业和本地种植大户、合作社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厂销合作关系,提高农民种植积极性,助力农民增收。

“这次推广的新型籽用西葫芦生育期95天左右,最高亩产可达200公斤以上。”农技专家张星辉现场给大家讲解种植技术,答疑解惑。“这个品种特征、特性是要求一亩地种植2200到3000株,因为咱们是第一年种,咱们不要种得太密了。如果市场行情好的话它是玉米的二倍,这个经济效益甚至是二倍以上,因为咱们吕梁山区的这个气候条件属于冷凉地区,温差比较大,也适合于这个西葫芦的种植和生长。”

听专家解惑后,报名种植的村民王拖环算了一笔账:“人家每斤五块回收,不用说是亩产300斤、400斤,就亩产200斤也比种庄稼强。”

宝源现代农业公司总经理裴谊君说:“农民种地最难的就是他们辛苦把一个东西种出来,却卖不上一个好价钱,我们公司,就是以这种订单农业,保底价回收,农民种出来不愁卖,我们免费发放种子,再上门回收,老百姓足不出户就把这些种出来的东西卖掉。而且我们公司已经与天津、广东等各地都达成了合作协议,接近1万亩,所以在销路上我们是不愁的。”

据了解,宝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与信义镇任家沟、马家沟等多个村庄签订了订单农业,免费发放种子,进行种植技术指导,以保底价回收,吸引了许多村民咨询和种植合作。现场共有100多户群众参与种植籽用西葫芦,达成合作订单700余亩。(张婷婷 王燕华)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