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关注 > 正文

强化培训质量 助力脱贫攻坚 山西平顺县全民技能培训十天见身手

文章来源:山西新农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5-06 10:59:27

 图片1.png

山西新农网讯  全民技能培训提升工程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政策,对于群众而言是实现自我提升、提高就业能力、实现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山西平顺县委、县政府着力在“扶智”“扶志”上下功夫,大力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特别是针对农村贫困劳动力精准实施职业技能培训和帮扶就业创业,实现由“农民工”向“技术工”转变,从“靠体力吃饭”向“靠技能吃饭”转变,真正培育打造出一支有知识、有技术、有特色、有专长、有证书、有能力的技能人才队伍……短短十天培训,这些刚刚进入社会的初高中毕业生一次学习的机会让他们重新找到了人生的方向,如今,这项惠民政策已经使44名学员开设了自己的网上微店并投入运营,实现就业率达到90%。

图片2.png 

今年以来,平顺县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为契机,按照省政府提出的“人人持证、技能社会”总体思路,全面开展全民技能提升培训,让更多的贫困劳动力实现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脱贫目标,由平顺县人社局牵头组织、万荣县中北职业技术学校实施开展的平顺县2019年全民技能提升工程电子商务培训班于4月21日在壶关县成才职业技术学校开班,参加这期培训的是来自平顺县12个乡镇的48名学员。

图片3.png 

此期培训本着以人为本、突出技能、注重实效的培训理念,既有课堂理论,又有电商实训,不仅“接地气”更加“聚人气”。在培训方式上,采取集中统一老师授课,主要课程主要涉及一是如何开微店:内容包括微店的注册,设置、装修;如何寻找优质货源;装修的8个关键点;六大妙招,玩转订单;怎样推广效果更好;推广文案如何撰写等6个方面,二是计算机操作;内容包括word的基本操作与技巧;怎样制作Excel表格以及表格的功能使用;PPT的制作等3个方面。培训中,邀请经验丰富的电子商务高级讲师武玉贤根据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通过理论指导、技术讲解、实操、案例分析等多方面进行授课,精彩的理论讲解、实用的技巧点拨,互动的教学风格,深受学员们的欢迎。通过10天电商理念+实操+个性化辅导等方式的培训,基本掌握了在电脑中进行文本的输入、编辑、排版、打印等工作,并且能在Excel表中进行有繁重计算任务的计算和数据汇总等工作,在PowerPoint中可以制作演示文稿和幻灯片等,使学员树立互联网思维,学会应用电商,手把手指导学员。

 图片4.png

培训结束后根据理论知识考核和实际操作的成绩进行综合评定,评定合格的学员由人社部门核发《山西省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培训合格证书》,真正使学员掌握了一技之长,提高了职业技能,增强了就业能力,获得较好社会效应。培训机构万荣县中北职业技术学校还采取订单、定向培训方式,“培训+就业”、“企业+农户”等多种形式,加强培训后就业跟踪服务,帮助学员找到合适的岗位,促进培训合格的学员尽快就业。“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随着平顺县全民技能提升工程的实施,越来越多贫困户成为该工程的受益者,参加培训的石城镇石城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胜强说,这样的培训活动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简便易学、符合实际,立竿见影、富有成效。29岁的岳云娟是平顺县石城镇石城村一名年轻的创业者,白手起家,历尽艰辛,创业有所成就。她表示通过全民技能培训收获了新思想、新观念、新技术,开个网店带动身边的姐妹共同发展,把她们的农产品放到我的网上小店一起销售,共同创业,共同致富。北社乡东禅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秀琴通过培训掌握了开网店的基础操作技能成功开办了网店。

图片5.png

学员们纷纷表示,将运用所学,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大展身手,早日奔向小康。10天的培训,学员王泽霞与培训老师的接触,让她思想发生了很大转变,“把知识技术还有实践融会贯通,我相信我能够做一名非常优秀的电商运营人员,更好地回馈社会,将我所学到的专业知识和技术分享给想要提升的人。”目前王泽霞已成功应聘太原市一家电子商务公司。作为本期培训班为数不多的男学员之一的石城镇豆口村的雷永波表示,电商培训使我信心倍增,我要尽己之力,帮扶贫困户共同发展。青羊镇兴华西街的赵丽杰在结业仪式上特作诗一首:两区绵绵百里山,祖国北疆天险美,电商培训苦创业,敢叫荒山换新颜。随着培训的陆续展开,越来越多的学员将享受到这一惠民工程带来的福利,向自信出发,向梦想出发,收获属于自己的全新职业生涯。万荣县中北职业技术学校校长李渊表示,从“输血扶贫”到“造血扶贫”,全民技能提升工程的实施不仅为贫困群众拓宽了增收路径,也逐步转变着群众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引导他们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奔小康。         (报道/闫锁桃  贺文生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