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农网朔州频道 > 正文

朔州:走进新农村吉庄

文章来源:《老友导报》山西新农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4-23 13:06:16

吉庄村.jpg

 

(本报讯)朔州神头吉庄村,一个有着千年历史的文化村,新时代赋予了她新面貌,近年来,朔城区吉庄村根据自身条件积极推进农村旅游示范点工作 ,以其产业优势突出、功能特色明显、示范带动性强、品牌知名度高的形象成为旅游乡村典型,提升了乡村旅游文化,同时推进休闲观光农业健康有序发展。

建设旅游文化产业园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特别是雁同地区最高学府雁北师专在此办学近三十年,对周边文化传播和影响巨大,吉庄村以此为契机,委托北大博雅旅游规划设计院完成设计方案,携手朔州市大槐树工贸有限公司牵头筹资开发,主要将校园文化、农耕文化、根祖文化、道教文化,互相兼顾形成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

每逢端午节,吉庄村都要举办每年一届的旅游文化节,有大王庙传统习俗表演,书法、绘画交流以及摄影展等项目,时至今日已连续举办了七届,吉庄村第八届旅游文化节也即将开幕。

吉庄村日新月异的变化受到了村民的拥护,得到了上级各界领导的肯定和支持。2009山西省社会调查中心授予吉庄村“新农村建设先进集体”。朔城区委授予吉庄村“先进党支部”称号,朔城区委、区政府连续三年授予吉庄村“五好农村党支部”称号,被朔城区综治办评为“平安新农村”称号,是朔城区公认的平安先进新农村

吉庄一角.jpg

由大槐树工贸公司投资,现已完成大槐树根祖祭祀点,大王庙修复和道教表演,出版了《吉庄记事》、《村里有所大学叫师专》和《草根吉庄》等三本书籍,组建了妇女文艺表演队和安全巡逻队,连通了村内道路,并进行了亮化、美化、绿化。农家饭店和停车场正在建设中。同时,利用媒体进行了大量的宣传报道,产生了积极影响。2014年度接待境内外游客15万人次,农民收入也有所增加,2014年度人均收入12000多元。

打造了以校园文化为特色的主题文化产业园,设置文化展示区、国学教育体验区、文化艺术交流创作区、知青文化纪念馆等,总投资4600多万元,村内古堡一条街,水上娱乐和垂钓等项目。

朔州市朔城区吉庄村荣获2016中国最美村镇人文奖。

2016中国最美村镇年度颁奖盛典1126日在广东江门举办,全国四万多个村镇中只有10个村镇荣获“最美人文奖”,吉庄就是其中之一,吉庄不仅是山西唯一的得奖村镇,更被评价为最具民风、民俗、乡土、乡情的村镇,是人类文明活动的见证地之一。同时吉庄还被评为省级文明村。这里流淌着"以人为本"的人文情怀,弘扬着本土文化的内涵,见证着村镇文化的兴衰,谱写着一带一路马邑古道的时代新篇章。

 报道:闫锁桃   林建国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