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农网朔州频道 > 正文

山西省山阴县明长城“月亮门”修复完成

文章来源:山西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2-14 11:14:46

    原标题:“月亮门”修复完成

    去年坍塌的山阴明长城穿心楼完成抢救性保护

图为修缮后的月亮门。吕慧杰摄

    “‘月亮门’倒塌了是个遗憾,但修缮后的长城修旧如旧,保持了长城古朴沧桑之美。”12月12日,来自太原的游客王晓方对记者说。原来,山阴县明长城遗址穿心楼,去年因遭遇强风倒塌引起国内外关注。就在当天,记者从山阴县文化局获悉,山阴县已于近日基本完成对这段长城的修缮。

    据了解,这座穿心楼位于山阴县广武城,是明代长城的重要军事堡垒。在上世纪60年代,由于穿心楼部分建筑坍塌,只留有一面,形成了“月亮门”的独特景观。2016年国庆长假期间,经过长年风蚀雨侵,砌砖脱落的“月亮门”,遭遇强风自然坍塌。

    据山阴县文化局局长李志文介绍,在去年穿心楼坍塌后,当地组织人员连夜冒雨搭建防护架,防风防雨,防止发生次生损坏。随后,山阴县邀请长城保护专家进行了实地勘测,制定抢救性保护方案。今年6月保护方案通过专家论证,9月下旬修缮工作正式启动。

    按照山西省《关于公布山西省历代长城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的通知》的要求,在长城的保护范围内,不得拆除、改建原有长城遗存,不得添建新建筑和进行其他建设工程。因此,负责穿心楼修复的施工单位采取最少干预的原则,利用原有和从附近村庄回收的2万多块长城砖,采用仿古工艺,对穿心楼的台基和楼体残迹实施修缮加固。(记者 袁兆辉)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