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卫 > 正文

白天上班晚上拍摄,累并快乐着 太原120急救人员参演电影《幸福金刚里》

文章来源:太原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6-10 14:41:51


 

  “在一个电闪雷鸣、风雨交加的夜晚,一名住在危房里的孕妇急需送往医院接受检查治疗,现场有社区民警、急救人员及附近居民,正冒雨帮忙将孕妇送往救护车上……”这是6月2日至4日,太原市120急救中心的6名急救人员应邀参演电影《幸福金刚里》中的一个小片段。
  5月22日,以太原公安杏花岭分局三桥派出所金刚里社区民警杨蓉的先进事迹为原型,由公安部金盾影视文化中心与太原市委宣传部联合出品的首部“时代新人”原型电影《幸福金刚里》在三桥派出所开机。这部电影主要拍摄一位社区民警的日常工作,急救人员为什么会出镜?6月9日,山西晚报记者采访了参演的急救人员,他们说,他们参演了电影《雨夜救援》中的一幕,3天时间里,白天要正常上班,下班后晚上要拍摄约5小时,一直到次日凌晨才收工,“很累,但很快乐”。
  “风雨交加夜的紧急救援”几乎每个急救人员都曾遇到过
  6月2日上午,太原市急救中心的急救人员接到中心领导通知,根据剧情需要,由急救南站和急救特勤大队两组急救人员刘欣丽、牛记军、刘慧珍、许鹏飞、刘赟、齐庆伟配合参加演出。
  “听到这个消息后,我们都很兴奋,因为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新奇的经历。”急救南站站长刘欣丽告诉山西晚报记者,急救人员拍的一幕叫做《雨夜救援》,讲述的是社区民警在雨夜排查被积水围困的危房时,发现一名孕妇急需急救人员救援护送到医院的场景。
  刘欣丽说,因为拍摄的是雨夜场景,白天大家都要正常上班,下午下班以后,他们再一起赶往拍摄地点,配合晚上的夜景拍摄。“现场有两辆消防车临时喷水,作为下暴雨的布景,我们急救人员和社区民警以及其他救援人员一起情景再现。”刘欣丽说,虽然说是情景再现,但正常工作中的雨夜救援,几乎每个急救人员都遇到过。
  “雨夜救援,对急救人员来说,除了要克服恶劣天气带来的不便,还有一个将患者用担架抬到救护车上的过程,这个过程中人手是第一必备的。其实无论是雨夜,还是大雪夜,抬担架也是考验急救人员的一个过程。”刘欣丽说,有的时候,急着要将患者送医院,但家属一时找不到抬担架的人,这时急救人员就要一起帮忙,“电影里有民警、邻居一起帮忙,这种情况可遇不可求,不过,在恶劣天气下的救援,急救人员从未退缩过。”
  带病坚持录制“累到话也不想说”拍摄开始又瞬间精神
  3天的白连夜状态,急救人员的身体有些吃不消。急救特勤大队的副站长牛记军说,白天,他要么在一线出诊,要么在急救站忙一些其他事,晚上又是几次反复地在雨中参加拍摄,因长时间劳累,在拍摄期间他“累到话也不想说。”牛记军说,再累再瞌睡,只要一听到拍摄开始,他立刻又像打了鸡血一样投入到状态中。事后,牛记军还幽默地说,自己不是被水浇,就是被雨淋。“淋雨是在参演完电影拍摄后,我们又去晋阳湖做保障了,那天正好下雨。”牛记军说。
  牛记军超负荷的工作状态,刘欣丽也看在眼里。“第一天回到家已经快凌晨两点,第二天晚上又是如此。特勤队因为最近保障任务繁重,他们第二天早上又去做志愿者服务,到第三天,我们已经疲惫得有些吃不消了,那天天气闷热,牛记军由于过度劳累,面色苍白,出冷汗,看见就要虚脱了。可是剧组一喊开始准备,他又立刻穿上厚厚的雨衣和雨裤进入拍摄状态。”刘欣丽说,除此之外,特勤大队的刘赟队长和护士长许鹏飞,南站车队长齐庆伟每拍一次都淋得浑身上下湿透了,鞋子里全是雨水和烂泥,可他们一点都不喊苦和累。在生命面前,急救人员再苦再累也值得。
  “带病工作,也是急救人员常会遇到的一种情况。”刘欣丽说,每个急救站大都配有一线出诊人员和二线出诊人员,有时候一线急救人员感冒需要输液,但又实在倒不开班,就只能在上班时间输液,遇到出诊情况时,先让二线人员出车,一线人员在输完液后又继续回到岗位继续工作。
  短短三天时间急救人员:“累并快乐着”
  “第一天去的时候,没有带热水,浑身感觉超凉爽。”采访中,牛记军说,拍摄现场消防车的临时喷水作为暴雨从天而降的场景,整个现场感觉特别凉爽,到了晚上,还会感觉到冷。到了第二天,他们就自备上热水,拍摄休息期间,他们就赶紧喝上热水为身体补充热量。
  每天只休息四五个小时,急救人员在累的时候也有所收获。牛记军说,有幸参演这样正能量题材的电影,剧情中社区民警的那种舍小家为大家、为构建和谐社区和谐社会所付出的辛勤努力与汗水,让他有了学习的榜样。录制中,急救人员看见主演们和群众演员们一次次在瓢泼大雨中拍摄,那种认真态度也令他们感动,不由得感慨:“咱们3天就觉得顶不住了,可演员们拍夜戏整晚整晚不睡也真是不易,每个光鲜角色的背后都是辛勤的汗水和不为人知的艰辛。”刘欣丽说。
  拍摄过程中,急救人员有收获,有感动,也有满满的自豪感。因为杨蓉扮演者著名演员张恒的一句话,让急救人心里感觉暖暖的。“张恒可能是无意中说的一句话,但对她来说,听着却很温暖。她问起他们是从哪里找来的,演这么专业的急救工作,而且演得真好。”听到专业急救,又听到演得好,牛记军感到有些自豪,忙跟张恒解释,他们就是太原市急救中心的急救人员,他们是演员,也是真正的急救人员。

  山西晚报记者 徐麦丽
 

  记者手记
  他们演的是剧情也是生活
  时光飞逝,山西晚报记者跟踪采访120急救人员已经10年了,这10年里,看了太多的生离死别,相信120急救人员看到的更多。与拯救和告别生命同样令人难以忘怀的,是急救人员10年如一日的奔忙。除夕夜里,山西晚报记者听过他们一边值班一边对全家团圆的企盼;救护车上,看过他们抢救生命时的分秒必争;上夜班离家前,听过他们的孩子千叮咛万嘱咐的“早点回来”。
  电影中,他们演的是自己,但又不是自己,而是千千万万个急救人,他们演的是剧情,但也是生活,是穿梭在时光里的千千万万个日常,他们付出的是自己,拯救的是生命。其实,他们并不想扮演这些角色,他们真正盼望的,是生命守恒,平安喜乐。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