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村 > 正文

不忘初心争做“追梦人”

文章来源:山西新农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9-13 19:20:20

山西新农网讯(闫锁桃 袁保明  在这里要说的是一位现任山西省忻州市河曲县巡镇镇河北村党支部书记,他就是白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始终把“勤勤恳恳工作,清清白白做人,规规矩矩做事”作为自己人生的信条

自今年6月以来,短暂的两个多月时间,凭着对党、对家乡父老的一腔热血,他转变思想,狠抓落实,团结村“两委”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克服一切困难,带领河北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迈进了坚实的一大步

 

把握重心,参与工作

 

毛主席说过,“读书是一种学习,使用也是一种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可见实践是多么重要。作为河北村党支部书记,深刻认识到只有参与到具体基层工作中去,才能真正的去熟悉农村环境,学会农村工作的方法,收获工作经验。

抓党建,促发展。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服务水平,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促进乡村振新建设的长远发展。白将认真听取了各位党员提出的先进性意见和建议及虚心学习老党员老支书农村工作的经验,他提出了实施“两调整、两规范、一评议”制度。

首先,调整村两委班子、党员会议形式。强化每次会议的时效性,采取党员干部轮发言的形式,进而培养干部表达水平,各自内心的真实想法,更加有效的带动党员为群众服务的积极性。

第二,调整党员干部村“两委”分工认知,以积极的姿态进行有序的分工合作与担当。在村重大工作事项中,分工又合作,齐心协力开展好本村乡村振新建设的工作。他带领党员干部深入群众,主动联系群众,俯下身子听取百姓呼声,想百姓之所想,思百姓之所思。

第三,规范党建资料。他认真对照“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考核细则”检查与落实,对于村内缺少的党建制度、设施进行整改,不完整的进行补充与完善,特别是七簿一册、村情台账、各级发文等等资料的归档整理,对于农村基层普遍的薄弱环节,于是他将近年来所有的资料分门类别,进行从新整理、建档、规范。

第四,规范学习制度。加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案例分析,工作机制反馈,切实提高村“两委”、党员干部的业务水平能力,注重人才培养。以创建乡村振新,为百姓实实在在解决问题,改善农村居住环境,提升文明程度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第五,开展评议制度。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干部进行自我述职,其他成员进行评议,以此进行干部服务态度的转变,提高为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助脱贫,重普查。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吹响总攻号角,拉开夺取脱贫胜利的伟大序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他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与驻村工作队一起深入贫困户家中,与贫困户进行了心与心的交流,更多的了解了贫困户家庭年收入情况、居住条件、生活困难等等,并认真听取了他们对当前精准扶贫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正是他一如既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带领老百姓发家致富,白将与村“两委”主干根据贫困户的意见与建议进行整理分析,一定要建立长效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党员干部更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把“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在脱贫工作中去,落实到脱贫攻坚乡村振新行动上去。

在脱贫的道路上,我们面对的问题还很多,防止返贫问题的发生,白将与村“两委”如何继续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大力发展产业经济进行了全面的探究与思考。

在调整农业种植方面,田间地头看到的总是他的身影,他时刻在与红辣椒种植大户刘四进行关于土地的改良、红辣椒的种植以及后续销路、产业扶贫政策等等多方面交流他还多次把农户召集在一起共同学习、分析当前的农村发展情况,并讲解如何在原有的土地上种出高质量、高产量的经济作物,进而提高土地的年产值,切实增强了农民大规模种植产业化农田的积极性。

在养殖方面,他多次深入刘月平猪场,在与刘月平交谈的过程中他提出一定要把规模猪场当成一个“公司”经营与管理一定要做到精准分工合作一定要创建自己的品牌,更多的增加猪场的效益,打造猪场品牌形象,带领一方百姓勤劳致富。“但愿苍生俱温饱,不辞辛苦入山林”让我们继续用勤劳的双手创建美好的家园,最终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任在肩,加强民生

 

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起点,要采取针对性强、覆盖面更大、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显的举措,实实在在帮群众解难题、为群众增福祉。

6月的天气如火如荼,对于百姓来说农业灌溉是头等大事认真做好抗旱减灾工作,最大限度的减轻灾害损失,维护好百姓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刻不容缓。白将带领“两委”班子成员对黄河岸畔农灌设施进行勘测及部署,动员党员群众,组织修复渠道清理渠系垃圾增加农灌抽水机,进而提高农灌效益。

在抗旱过程中他日夜奔赴在黄河岸畔有序合理调度缓解了河北村的旱情,保障了河北400多亩农作物的灌溉。在他身上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进入8月雨水加大,白将与“两委”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进行分片责任制加强宣传,对村危房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不适宜居住的房屋及时劝离,从而增强河北村全民预防洪涝灾害和自我保护意识,充分做好防汛思想准备。

他说通过责任划分对本村范围内的危漏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一定要做到思想上不麻痹、行动上不迟缓及时发现西沙河桥洞堵塞严重这一情况后,他第一时间主动联系负责人王炳良进行沟通,制定疏通方案,通过河道清淤、清除河道阻水障碍,确保河道排洪畅通。

 

一如既往,砥砺前行

 

初心如石,使命在肩,白将时刻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一如既往继续保持先进性教育活动促进农村党建基层组织建设,抓党建,促发展,结合本村实际情况采取“领导带学、制度督学、先进促学”的方式方法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继续加强精抓、实抓民生问题,加强基础建设,美化村容村貌,在振新乡村建设中蹚出一条新路。继续重视农业产业发展,走出一条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农业产业化新路,持续加大农村农业知识培训力度,通过实地考察,现场学习,多种学习渠道让更多的农民提高种植技术走上致富道路。

白将始终踏踏实实,任劳任怨。今后河北村的发展蓝图,他早已胸有成竹。对于未来,他说:“任重而道远,在为民服务的道路上必须更加努力,不断完善自提高政治思想觉悟才能不负使命”!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