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村 > 正文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非洲马瘟防范工作的通知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4-24 18:30:03

07B260471202000168

信息所属单位:畜牧兽医局

信息名称: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非洲马瘟防范工作的通知

生效日期:2020年04月22日

文  号:农办牧〔2020〕22号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2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农业农村(农牧、畜牧兽医)厅(局、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农村局,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中国马业协会: 

  3月底以来,泰国农业合作部多次向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通报,其呵叻府、巴蜀府、春武里府先后发生非洲马瘟疫情。最近疫点离我国边境直线距离不足800公里。这是我周边国家首次报告发生疫情,疫情传入风险较高。为切实做好非洲马瘟疫情防范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非洲马瘟防范工作 

  非洲马瘟是由非洲马瘟病毒引起的马属动物的一种急性传染病,通过库蠓等吸血昆虫叮咬传播,主要症状为发热、皮下水肿和病毒血症,严重时伴有组织和脏器出血,马属动物中马最易感,病死率可高达95%,骡驴次之。我国是非洲马瘟历史无疫国,并已获得OIE认可。据专家分析,我国已在国内检出非洲马瘟传播媒介昆虫,疫情传入我国的风险较高;我国马属动物均易感,从业人员对该病认知有限,疫情传入我国后的暴露风险高、后果和损失将非常严重。各地要高度警惕境外传入风险,密切关注境外疫情动向,加强非洲马瘟防控知识和技术的宣传与培训,做好应急准备工作。西南、西北边境省份畜牧兽医部门要与海关、林草、边防等部门密切协作,强化联防联控,按照职责分工,抓好疫情预警、边境地区防控、口岸检疫、野生马属动物巡查、打击走私、宣传培训等工作,严防非洲马瘟疫情传入。 

  二、开展紧急监测 

  广西、云南省(区)农业农村厅要组织在每个边境县4个活跃的边境互市点周边随机各采集马属动物血液样品5头份,如有库蠓活动应就近采集10只。各省级畜牧兽医部门要组织对有非洲马瘟症状的马属动物采集组织样品以及同群马属动物血液样品5头份,对其他有风险的马属动物也可以采集血液样品。请中国马业协会在组织广西、云南省(区)会员马匹登记等工作时,结合开展采样送检。样品应一一编号、详细记录采样场点和动物信息,随样品一并送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检测分析。 

  三、严格处置突发疫情 

  一旦发现马属动物出现非洲马瘟临床症状,或大量发病死亡等情况,要立即隔离发病马属动物、密闭存储死亡马属动物,限制同群马属动物移动,采样送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检测,并按照快报要求做好疑似疫情报告,开展媒介昆虫消杀等工作。对符合临床症状、病原学检测呈阳性的,应认定为确诊疫情,要按快报要求续报疫情情况,立即开展疫情处置和流行病学调查等工作;对病死、染疫动物及其遗传材料进行无害化处理,彻底杀灭饲养环境中的库蠓等吸血昆虫,做好清洗消毒工作;同群未染疫马属动物应隔离饲养,隔离厩舍应能严密防范库蠓等吸血昆虫,在库蠓活跃时段(黄昏至黎明)严禁马属动物出厩舍活动,其他时段马属动物出厩舍活动应采取驱虫措施;彻底灭杀饲养场所库蠓等吸血昆虫及幼虫,消灭其孳生地。 

  四、夯实技术储备 

  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等单位要深入开展非洲马瘟病毒病原学研究,加强快速诊断等技术研究储备,加强对省级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检测和防控技术指导。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要组织开展有关非洲马瘟疫苗种毒匹配性分析,组织具备条件企业紧急生产、储备相应数量应急用疫苗。各地要加强实验室检测能力建设,确保省级、地市级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具备非洲马瘟病原学检测能力。 

  五、加强宣传培训 

  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要抓紧收集、整理、制作针对不同从业者的科普宣传要点,供各地使用。各地要通过明白纸、挂图和新媒体等多种方式,加大非洲马瘟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力度,加强对马属动物养殖、经营等相关从业人员的宣传教育,督促从业人员做好马属动物饲养场所库蠓等媒介昆虫灭杀及其孳生环境清理消毒工作。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要组织对省级畜牧兽医部门业务骨干、技术人员开展培训,各省级畜牧兽医部门要组织逐级开展培训,提升各级畜牧兽医部门和基层队伍对非洲马瘟的预警水平和早期识别、及时报告、快速处置能力。中国马业协会要加强对会员的宣传培训,增强识别能力和自主防范意识。 

  各地在非洲马瘟防范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和相关工作进展,要及时报告我部畜牧兽医局。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2020422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