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村 > 正文

【美丽乡村欢迎您】东坪村“以景为媒”绘就富民新画卷

文章来源:山西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6-13 15:37:41

  站在大同市云州区马蹄山上举目远眺,苍松翠柏万木葱茏,金灿灿的黄花美不胜收,微风吹拂下,弥漫着沁人心脾的芳香,好一处天然氧吧!东坪村吸引着众多游客走出城市的喧嚣,流连于美景之间。6月11日,不到上午10点,已迎来了第五批游客参观。这里已经成为大同市乡村旅游的新名片。
  村口,用鲜花装饰成的“美丽东坪”四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一条条平坦整洁的道路、一排排粉刷一新的民居、一栋栋一眼望不到头的蔬菜大棚……日新月异的变化让人振奋不已。火山公园之秀、马蹄山之奇、京大高速之捷、提质工程之亮,赋予了东坪村发展乡村旅游的好条件。
  借助美丽乡村建设,东坪村的经济发展更加令人赞叹。村边,100多座蔬菜大棚和1000多亩黄花,把村子装扮得格外壮观。通过“乡村旅游+绿色经济”的发展模式,东坪村正全力培育蔬菜基地、黄花种植基地、水果观光采摘产业基地,大力发展农家乐、农贸市场,壮大集体经济。
  2016年,云州区委区政府把省级高标准农田水利建设项目放在了东坪村,15眼机井成功开凿,并配套1500亩喷灌、1000亩滴灌、1000亩管灌,破解了东坪村火山脚下无水浇地的千年难题。村里流转土地1063亩,种植黄花1051亩。政府每亩黄花补助1000元,并给村民入了股,让大家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
  晌午前,56岁的村民刘喜民正在给自家的蔬菜大棚浇水。老刘家以前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一家4口人,日子过得捉襟见肘。在村“两委”帮助下,他承包了两个蔬菜大棚,一年收入达到5万多元。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刘喜民和老伴把家里的绿色蔬菜、水果拿到景区卖,最多一天卖了500元。老刘告诉记者:“昨天,两大车西红柿刚抬下车就被抢购一空。”
  现在,东坪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32户283人全部脱贫,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近1万元,全都过上了有滋有味的幸福生活,“美丽乡村建设,让俺们的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