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村 > 正文

山西襄汾:打造“最早中国”研学旅行第一县

文章来源:山西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8-02 09:45:27

人民网襄汾7月31日电(张婷婷)“在襄汾这块土地上,有以‘最早中国’为统领的、独特的研学旅行教育资源。”襄汾县委副书记、县长乔飞鸿用“特、厚、高、广”四个字介绍该县“研学旅行”项目。

7月31日,以“行走襄汾 研学中国”为主题的首届“最早中国”研学旅行产业论坛暨“行走襄汾研学中国”山西临汾(襄汾)招商引资推介会在襄汾县召开。全国专门从事研学旅行产业的行业领袖、企业精英以“研学旅行”为纽带,相聚在最早中国、尧舜之都——山西省襄汾县,共同寻找投资兴业的机会。会上,市、县两级签约项目27个,投资总额91.7亿元。

 襄汾县是全国文化文物资源大县,7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4000多件馆藏文物积淀于这里;我国都城、鼓乐、民歌、文字、家具的源头发端于这里;人类起源文化、国家起源文化、晋国文化、戏曲文化、忠义文化富集于这里;张良、王通、郑光祖等众多历史文化名人诞生、活动于这里。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为开展研学旅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襄汾县委副书记、县长乔飞鸿向与会人员推介“研学旅行”项目时介绍说,近年来,襄汾县以研学旅行为切入点,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提出了打造“最早中国”研学旅行第一县的发展目标,在营地建设、课程设计、师资培养、宣传推广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一个课程高端、师资雄厚、营地多元、体验多样的研学旅行格局正在形成。

襄汾县委副书记、县长乔飞鸿向与会人员推介“研学旅行”项目

“研学旅行既是推进立德树人和实施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临汾市推进旅游融合创新的一个主要抓手。”临汾市政府副市长张翔表示,襄汾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临汾市推进研学旅行的示范县和排头兵。

“最好的成长在路上。”目前,襄汾县已规划出陶寺最早中国营地、丁村古人类考古与民居艺术营地、汾城千年古镇文化营地、盘道小延安营地、东岭户外健康营地、林乡四季晋南农耕文化营地、尧京现代农业与健康生活教育营地、唐人居古建筑艺术非遗营地、道德关村美丽乡村营地等“研学旅行”的九大营地。这些营地各具特色,可同时容纳3000多名学生开展研学活动。

同时,该县推出多项“研学旅行”课程,如依托陶寺遗址“最早中国”文化品牌,开发出“源起中国”“陶寺传书”“八音鼓乐”“圭表模拟”“制陶演绎”等课程;依托丁村遗址和丁村民居,开发出“土布演义”“剪纸艺术”“丁家版画”等课程;依托汾城古建筑群,开发出“县衙断案”“科举考试”“游走文庙”等课程;依托唐人居古典家居文化有限公司,开发出“认识榫卯”“非遗传统手工艺体验”“巧绘唐人居”等课程;依托尧京酒庄,开发出“标本制作”“丛林穿越”“尧王品酒会”等课程。

乔飞鸿表示,今后,襄汾县将继续打造古法造纸、古典砖雕、铜器制作等一批研学营地,形成万名学生同时开展研学旅行活动的规模,以“最早中国”研学旅行营地为中心,与周边县市构建研学旅行联动机制,共同推动山西研学旅行发展。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