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村 > 正文

繁峙联兴村: 改善人居环境 构筑绿色家园

文章来源:山西新农网--美丽乡村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7-17 22:25:37

 山西新农网讯)“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

— 这曾是很多人多年以来对家乡环境的美好憧憬。而如今,这个看似遥远的梦想在山西省繁峙县东山乡联兴村已变为现实:

围墙整齐干净,院落错落有致,青青的杨柳在整洁宽敞的村路两旁随风摇曳,盛开的鲜花在希望的田野争妍斗艳,馥郁宜人;农家小院里,老人们乐呵地唠着家常;文化广场上,孩子们自由地嬉戏玩耍……一座美丽如画的乡村正破茧化蝶、应运而生。

美丽乡村建设,是更高层次、更高标准的环境整治。联兴村把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作为一项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民心工程来抓,把硬化、绿化、净化、亮化、美化“五化”建设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突破口,整合资金,集中力量,严格质量标准,全力全速推进。走进村里,映入眼帘的是平坦整洁的道路、粉刷一新的墙壁、一盏盏崭新的路灯及道路两旁翠绿的绿化树木,彰显出“青山、碧水、蓝天、绿地”的生态之美。

对人居环境变化感受最深的,应该是本村的村民。“以前我们村里很多路都是土路,一下雨路上全是黄泥。现在,村里的路都变成了水泥路,路边也没有了草堆、粪堆,环境越来越好了。”说起联兴村的变化来,村民们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一个村庄环境的好坏,不仅关系到对外形象,而且是凝聚人心、加快发展的重要基础。在这一观念指导下,联兴村加大了村容村貌整治力度,努力塑造村强民富新形象。修建垃圾池 24 个,设环保人员 10 名,净化面积 50000 平方米;道路硬化 21.5 公里,安装路灯 80 盏,实现了村村通和户户通水泥路;绿化全村道路 10 条,河畔一条,栽植绿化树木 22600 株;建设节能环保沼气池 60 户,并投入使用。同时,打深井 13 眼,埋设人畜饮水管道 22300 米,建水塔两座,水包6 个,家家吃上了安全干净的自来水,户户院内种上了品种不一的时令蔬菜。一个“看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正慢慢呈现,“美丽”正一步一步融入群众的生活之中。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联兴村先后被授予繁峙县“新农村建设先进村”、“城乡环境卫生先进村”、“社会综合治理先进集体”、“文明和谐村”、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居’”等荣誉称号。

报道:靳 玲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