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区 > 正文

手机靓号卖了10万 法院执行探出新路

文章来源:山西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5-16 10:58:11

 7054次围观,221人设置提醒,29人报名,64次竞价,近日一个手机号码最终以100660元的价格在网上拍卖成交。启动拍卖的是运城中级人民法院,目的在于执行一起借贷纠纷判决。这在运城市司法执行中属于首例。
  2013年12月,运城人杨某向李某先后三次借款共600万元,一直没有归还。李某起诉至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要求杨某归还借款本金600万元及约定的利息。2015年3月,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后,判决杨某偿还李某的借款600万元及利息。但杨某未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于是,李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中,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的工作人员多方调查,杨某名下既无存款,也无房产或者汽车等可供执行的财产。2016年11月,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2018年6月26日,李某向法院提出,被执行人杨某名下持有“187XXX55555”的移动手机号码,这个手机号码应该值一些钱,希望法院考虑拍卖。
  靳临平是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员,他是这次手机号码拍卖的具体承办人。他向山西晚报记者介绍,他个人认为手机号码应该是可以变卖的财产范围,杨某这个手机号码符合常人认为的“吉利数字”。他立刻上报合议庭,经过讨论后,合议庭认为可以拍卖。
  靳临平和同事来到移动公司,确认有可执行的价值后,当即到营业厅办理手续,查封了此号码,随后委托评估公司对此号码进行了评估,结果评估价钱为23529元。法院决定依法对这个手机号码进行拍卖。
  2019年3月13日,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淘宝网上发布了拍卖公告。消息一出,立刻就引起了关注,公告发出当天,就有近30人交纳了保证金报名参与竞拍。
  4月15日10时,竞拍开始。12秒后,第一个竞拍者出价17647元,经过64次竞价,最终以100660元成交。价钱从最初的1万多元起拍价被一路叫到了10万余元,成交价溢价近9倍。
  整个竞拍过程用时30分钟,引来7054次围观,221人设置提醒。现在登录淘宝网,在司法拍卖栏中,仍然可以看到该手机号码已成交的页面。
  “我们也很意外,没有想到有这么多人参与,几个人对这个号码志在必得,一直叫价,拍卖过程非常激烈。”靳临平说。经认定,此次的拍卖完全合法有效,有人以最高价获得该号码,符合法律规定。法院将拍卖价100660元从杨某被执行的债务金额中扣除。
  “我们对被执行人手机号码进行公开拍卖,是在穷尽执行措施、创新执行方式上采取的新举措,也是对被执行人资产处置的一次新的尝试、新的探索、新的思路。这次拍卖是成功的,为今后我们开展执行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靳临平说。

 

  链接
  虚拟财产也是财产
  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的《民法总则》第127条明确提出“法律对数据、网络虚拟财产的保护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这一规定可佐证虚拟财产的“财产”属性。虚拟财产被界定为一种能为人所支配的具有价值的权利,是财产在网络虚拟空间的表现形式。手机号码、车牌号、网络域名、游戏账号等,应属于法院可执行的“其他财产权”范围。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