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区 > 正文

瞄准土地潜力 “山西农资”向农业综合服务商升级转型

文章来源:山西农民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1-09 16:05:38

 聚焦山西农资集团多元化终端服务之路系列报道③

  2015年秋天,临猗县孙吉镇安昌村村民崔雨林做了一个重要决定:把家中承包的5.4亩耕地全部流转给山西农资集团运城分公司。一年之后,崔雨林觉得这一决定让他受益匪浅。
崔雨林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过去承包的5.4亩耕地主要用来种玉米,每亩年产值仅仅800元,除去种植成本,每亩年纯收入也就300元左右。把家里承包地全部流转给农资公司后,现在每年可领到公司付给的土地租金2484元。自己和妻子在农忙季节给农资公司打工每月可挣到工资1100元。公司没活时,自己还可以出去打工,不仅不再有种植风险,能够获得稳定收入,而且还有时间多照顾家里老人,真是挣钱顾家两不误。
崔雨林是安昌村最早将自家的承包地流转给山西农资集团运城分公司的农民之一。自2015年开始至今,山西农资集团运城分公司已经在临猗县孙吉镇安昌村和南赵村流转了5000亩耕地用于种植小麦、高粱、玉米、红薯、莲藕等农作物。
“因为这些土地都是盐碱地,现在我们正在积极尝试,寻找最适合这里种植的农作物,通过规模化经营,为企业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山西农资集团运城分公司农业种植开发项目负责人杨晓娟告诉记者,经过考察,以前这里的农民大都种植棉花,因为人工成本高,棉花市场价格低,基本不挣钱,所以他们很愿意把农田交给企业,实行机械化规模经营。这对农民和企业来说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杨晓娟原来在深圳工作,因为看到 “发展现代农业很有前景”,专门从深圳来到运城,加盟山西农资集团运城分公司。在南赵村尝试种植莲藕正是他们初步确定的 “最适合这里种植的农作物”。
负责莲藕种植项目的田俊鑫同杨晓娟一样也来自深圳,有过当公务员、企业白领和自己经商的丰富阅历。经过一年的试种,现在莲藕种植面积已经发展到500余亩。田俊鑫对莲藕种植项目很有信心。“我们发现这里的盐碱地特别适合种植莲藕,生产的莲藕不仅口感好,营养高,品质还超过了引种原产地武汉。”经过市场考察,田俊鑫发现莲藕市场需求量很大,“只要掌握了种植技术,通过科学管理,莲藕种植项目一定能挣钱。将来这里可能发展成为万亩莲藕种植基地,还可以配套发展河滩养殖,将壮丽的黄河滩、黄河大鲤鱼、接天莲叶无穷碧的别样风情以及晋南的灿烂文化结合在一起,将这里逐渐打造成为最具潜力的休闲农业观光园区。”
近年来,在化肥市场走势反常、经营决策难度大的艰难情况下,山西农资集团公司积极从传统的经营方式向现代流通业态转变,从单纯购销业务向综合经营服务转变,顺应新形势发展,积极拓展发展空间。土地流转项目就是山西农资集团 “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由传统业态向新型业态延伸”的新举措。
 


 

  结合运城分公司的实践探索,山西农资集团开始在全省范围内依托庞大的“山西农资”网络进行规划布局,明确要求各分公司 “依托集团公司设在各地的惠农服务中心和惠农服务站,流转农民个人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由惠农服务中心或惠农服务站统一经营,农民获取土地流转收益。”同时,“可以由惠农服务中心或惠农服务站对周边农民的承包土地采取合作经营、订单服务等半托管、全托管服务模式,在耕、种、管、收、加、贮、销等环节为他们提供种子、农资供应、配方施肥、农机作业、统防统治、农技推广、收储加工等农业生产全程服务,帮助他们规模生产,增加收入。在种子和农资供应、农机作业、收储加工等方面对贫困户优惠价格或减免部分费用,帮助贫困户脱贫。每个惠农服务中心每年完成土地托管100亩,每个惠农服务站每年完成土地托管50亩。”
“去年以来,集团通过土地托管、代耕代种等方式,为农民朋友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耕、种、管、收、加、贮、销等 ‘保姆式’‘菜单式’系列服务,积极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新建或改造一批以土地托管、农资供应、智能配肥、农机服务、统防统治、农民培训等为主要内容,为农民提供一站式服务的惠农服务中心和庄稼医院,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山西农资集团副总经理张杨告诉记者,今后他们将进一步推广“土地流转”和“土地托管”试点,对农民农田试行“全托管”和“半托管”的方法,不断拓展为农服务领域,让企业为农服务能力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张娜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