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基层 > 正文

运城快递小哥李朋璇应邀访问俄罗斯

文章来源:山西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6-13 15:41:08
dbe913f87ffe716d8d0b569ab2dc1ea3.jpg

 

 


 

  他是中国第一位走进中南海向总理建言的快递员。现在,他又成了第一位应邀访问俄罗斯的中国快递员。
  6月12日,运城“最美快递小哥”、2018年度感动山西人物李朋璇回到运城,接受山西晚报专访,讲述自己走访俄罗斯的经历。
  李朋璇本次访问俄罗斯,是应俄罗斯联邦教育和科学部邀请。作为由共青团团中央组织的中国百名青年代表团中的一员,李朋璇是惟一的快递小哥、惟一的农民身份,也是两位山西人中的一位。
  去年他曾走进中南海
  “俄国那地方怎么样?”
  “出国了,朋璇,感觉美着呢?”
  ……
  回到村里,李朋璇成为乡亲们的焦点。一如他上次走进中南海。
  李朋璇今年30岁,家在临猗县北辛乡王申村,是临猗卓里镇一个快递网点的负责人。
  2018年1月31日,因为在政府网站上留言发帖吐槽农村生鲜快递上保险难的问题,李朋璇被选中走进中南海,作为基层群众代表,参加李克强总理主持的政府工作座谈会,发言8分钟,向李克强总理提建议。随后,他的建议被采纳,政府出台了快递保险条例,改变了一个行业的尴尬处境。
  李朋璇随后获得全国“最美快递员”、山西晚报承办的“感动山西”年度十大人物等荣誉。
  被选为优秀青年代表出访俄罗斯
  今年5月初,国家邮政总局通知李朋璇,他被选为优秀青年代表,参加中国共青团团中央组织的百名青年代表团,应邀对俄罗斯进行文化交流访问。
  “平日里,总是起早贪黑地发快递,连上街的时间都没有,别说是出国,出省都难。”李朋璇说,对于这次可以走出国门,感受不同国家的文化和风土人情的机会,他很是期待。
  父亲李天允是最高兴的人。他告诉儿子,自己年轻时,曾有机会去日本学习修剪果树,因为一些原因没有去成,他后悔了半辈子。希望儿子这次一定把握机会出国去看看。
  “农村的孩子,政府给了这样的机会一定要珍惜,去外国看看,别留遗憾。”李天允说。
  从来没有出过国,李朋璇连护照都没有。抓紧时间办护照、办签证,李朋璇生怕耽误了行程。5月31日,出发前一天,李朋璇才拿到出国所需的手续。6月1日,李朋璇坐上了开往北京的高铁。
  6月3日,包括李朋璇在内的百人团启程前往俄罗斯,青年代表们给俄罗斯的朋友带去了杭州的折扇、张小泉的指甲剪小套盒、毛笔等具有中国特色的小礼品。李朋璇说,他本来想带临猗苹果给俄方友人尝尝,因为农产品出国办理检验检疫的手续需要很长时间,来不及,遗憾没有带成。
  七天六夜的行程让他感触很深
  李朋璇参加的青年代表团,首先到达俄罗斯的首都莫斯科。
  “从小就会唱《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对莫斯科这个城市很好奇。莫斯科是一座很美丽的城市,有浓浓的异国风情。”李朋璇说。
  访问位于莫斯科的俄罗斯经济大学,感受俄罗斯大学生活;访问斯塔夫罗波尔市,参加了第四届金砖上合国家“大学生之春”国际艺术节开幕式……在七天六夜的时间里,他们参加了众多的活动。
  “金砖国家和上海合作组织青年领导人论坛”给李朋璇的触动最大,让他见识到诸多国家的青年的风采。
  “不同国家的青年,展现出来的精神面貌都不相同,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历史,世界是多彩的。”李朋璇说:“我的心中就一个想法,要好好努力!青年强,我们祖国才能强大。”
  在异国他乡感受到友善和亲切
  让李朋璇最开心的,是身为中国人感受到的友善和欢迎。
  在斯塔夫罗波尔市的第二天下午,李朋璇和代表团的几位青年代表从外面回酒店。遇到一个非洲面貌的男青年,他走过来拉住李朋璇用英语问:“AreyouChinese?”
  “Yes,yes。”在得到肯定的回答后,男青年显得很是激动,对李朋璇几人伸出大拇指连声称赞:“Chineseisverygood!”在异国他乡听到对祖国的赞扬,李朋璇觉得很自豪。
  还有一次,青年代表团坐车前往活动地点。途经高速服务区休息时,李朋璇和几位青年代表去洗手间。因为看见别人进入洗手间都需要缴费,李朋璇他们也早早准备了零钱,拿在手上。等排队到他们时,李朋璇把钱递给管理员。让他没有想到的是,管理员对他摆摆手,表示这里对于中国人是免费的,不用缴费。
  “别的国家的人上洗手间都需要收费,而我们中国人却免费,这让我们几个人很意外,感受到了俄罗斯人民对于中国人的友善,更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
  俄罗斯的公路上,有比亚迪、吉利等中国产品牌的汽车,在商场里的小米、华为等国产品牌的手机,让李朋璇倍感亲切,也觉得骄傲。
  访问归来会继续脚踏实地工作
  6月10日结束访问回国,李鹏璇于11日晚上7时许,平安到达运城市高铁站。
  “快递小哥”出国访问的消息随后一下传开了,李朋璇回来一天内收到了很多亲戚朋友的电话,更多的是鼓励和赞许。
  “我从来没有想到,自己可以代表中国的青年出访俄国,这是对我最大的肯定。全国,比我优秀的青年太多了。对于获得的荣誉和赞许,我很感恩。以后,我会继续脚踏实地做好快递服务,为父老乡亲服务。”李朋璇说。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