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基层 > 正文

奔波在路上的“英雄司机”

文章来源:新华网山西
字体:
发布时间:2015-12-22 22:14:17

wKhTglZ5MsMEAAAAAAAAAAAAAAA256.jpg

新华网太原12月22日电(要俊德)2012年之前,郭文斌是一名山西汽运集团晋城汽车运输有限公司普通的客车驾驶员,跑的是晋城至侯马的客运专线。工作很辛苦,一天最少要开八个小时的车,连着上七八天班,才轮休一天,从1996年到2012年,一干就是15年。在工作中,郭文斌主动关心乘客,敢于同坏人坏事作斗争,甚至冒着生命危险保护乘客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

2010年12月10日,郭文斌驾驶晋E18557号客车执行晋城至侯马班车任务。下午1时左右当车行驶至翼城南关路段时,有三名男子拦车要到侯马,上车后一人态度蛮横不予买票,郭文斌发现情况不对即停车劝其买票,没想到该男子恼羞成怒,抓住郭文斌的领口就给了他两巴掌。同行一人还威胁说:“你以后还想不想在侯马线上跑了?”。郭文斌没有畏惧,依然坚持要他们买票,要么下车,就在这时,一个歹徒趁郭文斌不备拿出匕首在其腹部捅了一刀。当时郭文斌感觉腹部麻木,伸手一摸鲜血涌出,三个歹徒一看,跳下车就跑。郭文斌强忍疼痛,大喊:“抓歹徒!”郭文斌捂着腹部开车追赶,在同车旅客的协助下,将一名歹徒抓获。

郭文斌伤口处的鲜血还在不停地流,他感觉快支撑不住了,但他有一个念头就是无论如何也不能把乘客放在路上不管,必须妥善安置才行。于是,他让乘务员和乘客将歹徒看住,忍着剧痛,用一位女乘客递过来的一大卷卫生纸顶住受伤的部位,趴在方向盘上开了近五公里,把旅客送到翼城汽车站。临上救护车前,好几名乘客拍着郭文斌的肩膀说:“老哥,你真够意思,这个时候你还能顾及到我们……”而此时的郭文斌,已近昏迷状态,幸运的是,这一刀未伤到重要器官,在医院静养了一个月后,郭文斌出院了。经过警方调查,这三人是专在客运车辆上行窃的小偷,其上车的就是想伺机作案。

2011年冬天的一天,郭文斌开车从侯马回晋城,当车行驶到曲沃休息时,乘务员发现少了一名乘客,于是,大家一起下去找,找了好大一会才发现一名女乘客钻在角落里就是不肯上车,郭文斌上前仔细观察,断定这名乘客精神有些不正常,于是迅速联系当地的民警,直到确认女乘客被安置好后,他才放心地上了车。

这些年奔波在路上,郭文斌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遇到小偷在路上拦车,他从不停车。有时候,他发现车上有小偷,也总会示意身边的乘务员用暗语提示乘客,并想方设法将小偷赶下车。每天出车前都会有乘客给郭文斌打电话问他发车时间,要坐他的车,有时候,乘客东西落在了他的车上,还会请他暂时保管,他都从不拒绝。

郭文斌在危险面前不顾个人安危,首先想到保护乘客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关键时刻能挺身而出,是其爱岗敬业、服务旅客的真实写照,体现了一名驾驶员的崇高使命感和高度责任感。2011年5月郭文斌被晋城市见义勇为协会授予晋城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同年12月在人民大会堂被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2011年12月24日的《太行日报》周刊头版上刊登了题为《腹部中刀仍和歹徒英勇搏斗—记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郭文斌》的文章,详细描述了他的见义勇为英雄事迹。2012年他被评为“中国好人”,2013年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最可贵的是在荣誉面前没有居功自傲、骄傲自满,2015年他又重新回到了驾驶员岗位上,仍然以一名普通驾驶员的身份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为道路运输事业发展做贡献。

                                                                               责任编辑:闫锁桃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