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基层 > 正文

清徐县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李洪达:用短暂的一生成就永远的丰碑

文章来源:山西新农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6-09 08:03:30

 

  “我这条命本来就是从战场上捡回来的,能和大家一起工作生活这么多年,已经是上天眷顾了。这辈子打过敌人,办过贪官,于国于民我无怨无悔。不能接着干了,有点遗憾呐!”李洪达有写日记的习惯,在他得知自己患了绝症后,用颤抖的手写下了上面的话,依然对反贪惩恶念念不忘。这也正是他一生的如实写照。
李洪达,是清徐县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1962年出生于清徐县集义村,1981年参军入伍。1985年至1987年参加老山对越防御作战,其间荣立三等功、二等功。1997年转业到清徐县人民检察院工作,先后任渎检科检察员、反贪局副局长。2013年查出患有胰腺癌。今年3月13日,李洪达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从检18年来,他多次被评为“办案能手”“优秀检察官”“优秀公务员”。
李洪达去世后,领导同事们无不为之惋惜,提起他的事迹纷纷竖起大拇指。而他的妻子、儿子在悲痛之余,也为有这样的丈夫、父亲而自豪。他们给记者还原了一个真实的李洪达,是如何在短暂的生命中无私奉献的。

战场上他不畏艰险


  李洪达出身贫寒,13岁时,父亲因车祸辞世。当时他在上小学,却已懂得为母亲减轻负担,放了学就回家干家务,打猪草、扫院子、和煤泥……做家务是一把好手,学习也没落下。至今,教过他的老师李月英回忆起来,还夸他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
高中毕业后,李洪达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军校毕业后,适逢中越边境燃起战火,他毅然奔赴老山对越防御作战的前线。
在老山对越防御作战的734个日日夜夜里,他先后参加了四次大的战斗,圆满地完成了炮火急袭、转移阵地等作战任务,先后荣获三等功、二等功各一次。
在清徐县检察院办公室关于李洪达的档案里,清楚地记录了他是因何事获得表彰。李洪达在军校学的是通信专业,在前线的任务是保证通信设备的安全和畅通。当时正是1986年夏季,暴雨洪灾使通信线路和道路中断,线路维护哨所倒塌。连日里,李洪达带领维护哨人员背着沉重的设备、电池,往返奔跑于各维护哨,检查修复线路。李洪达带着通信排,冒着飞弹炮火维护线路,在雷区中架设布线,保证了通信畅通。
不惧于枪林弹雨,不畏于艰难险阻,不限于功勋嘉奖,李洪达誓把一腔热血献给国家。他在日记中说:“碧血洒老山,捐躯为谁?为国威军威振奋;身居猫耳洞,幸福何在?为千家万户团圆!”

办案中他铁面无私


  1997年,李洪达面临转业。此时他已是少校军衔,凭着二等功,且在全太原市200多名军转干部的公务员考试中排名第九,他完全有条件进入省市级条件较好的机关单位。然而,李洪达选择了回到家乡,扎根基层。说是为了与妻子孩子团聚,同时也能照顾年迈体弱的母亲,尽尽孝道。
检察员,是李洪达从未接触过的新领域。他没有躺在曾经的荣誉上“吃老本”,而是把自己当作一名检察战线上的新兵,主动适应岗位,学习业务知识,反复揣摩每一个法律术语,仔细理解每一条法律规范,向同事请教,不耻下问。积累下来,他学习过30多本专业书籍,光学习笔记就写了20多万字。他从一名法律的门外汉,变成了精通检察业务的行家里手,反贪工作的精英。
2011年7月,清徐县检察院和纪委成立联合办案组,查办清徐县第二人民医院原院长刘某贪污贿赂案。该案案件难度极大,案情涉及医药、工程建设等诸多复杂领域,专业性强。犯罪嫌疑人具有一定程度的反侦查意识,给办案带来了很大困难。
为了攻下这个案子,李洪达带头学习医药和工程领域的技术知识,了解招标投标的组织流程,研究分析犯罪嫌疑人的思想活动。面对数千本账本和数万册会计凭证,李洪达没有退缩,一本一本核对,逐份鉴定对比,无数次奔走在各个银行查账,寻找有力的证据。
李洪达办案有自己的原则,“占小便宜会吃大亏”。刘某的亲人多次找到李洪达说情、送礼,都被他一一回绝了。终于,刘某在铁的证据面前,招认了犯罪事实。

严格教子孝老敬亲


  对待蛀虫,李洪达坚持原则,对儿子,他也非常严格。他在日记中对儿子说:“我能帮得了你一时,却帮不了你一世,你要学会自己去奋斗,自己去争取!”
李洪达的儿子宁宁要考大学了,他还在为案子忙碌。同事王玮劝他,孩子填志愿很关键,应该多关心。宁宁没能上成喜欢的专业,准备补习。李洪达不愿走后门,没有为孩子择校用过权、找过人。宁宁最终去了太谷的学校补习,每次放学要回家,给他打电话。他总是说:“我在忙,去不了,你自己坐公交回来吧。”
“在部队时,我们的蜜月还没过完,他就奉命归队;孩子出生后,直到一岁多才见到父亲。回到地方后,工作忙起来,他更顾不上家里了。”李洪达的妻子薛东红说。
李洪达就是这样的人,工作永远是第一位的。
对儿子极严,对长辈却极孝顺。2002年,李洪达的母亲被一辆三轮车撞倒,他十多天彻夜守候在母亲身边,直到老人脱离生命危险。出院后,他主动承担起照顾母亲的费用,不让大哥二哥掏钱。1993年,李洪达的岳父患类风湿病,手指关节疼痛难忍。他给老人买来健身球和治疗仪,每天为岳父按摩每一个关节。在他的精心护理下,老人的病情得到很大缓解。李洪达和岳父母在一起生活了17年,从没和他们红过脸。说起这些,薛东红眼里充满对丈夫的感激。

找个偏方治疗手肿


  李洪达的病情早就有了症状,可他为了工作耽误了治病。2012年七八月间,李洪达的手关节明显有浮肿,还有腰痛、腹痛等症状,但他并没在意。痛得实在不行,就悄悄向同事打听治疗手肿的偏方。
偏方不见效,李洪达就在红肿的手上涂了麝香药,用塑料薄膜手套套在手上,扎紧袖口,再戴上白手套。夏季炎热,李洪达却整日戴着白手套上班工作,楼道中总是弥漫着浓重的麝香味儿。他的腰腹痛越来越重,实在坚持不住时,就去附近的小诊所买点止疼药,回到办公室继续伏案工作。同事劝他应该去检查身体,他只说,还是等案子办完再说。
2013年初,李洪达又接受了一起挪用公款案的侦破工作。在工作过程中,李洪达的病情越来越重,腹痛难忍。最终在家人和同事的陪同下,去了专业医院进行检查,李洪达被确诊患上了癌症之王——胰腺癌,且是晚期。
他了解病情后,没有沮丧,而是积极接受治疗,顽强地与病魔抗争。化疗放疗,让他的身体更加虚弱,健壮的身体很快消瘦了20公斤。令人没有想到的是,身体稍微感觉好点,李洪达就找领导请缨继续办案。尽管领导不同意,他还是坚持一边化疗,一边帮助同事开展工作。
今年3月13日,无情的病魔夺走了李洪达年轻的生命,家人朋友同事都深感悲痛。他的事迹逐步传开,太原市文明委发文,决定在全市开展向李洪达学习的活动。同事王玮说:“他已经成为我们学习的榜样,在我心中他就是永远的丰碑。”
在李洪达家里,没有什么昂贵的陈设,除了必要的家具外,再看不到多余的装饰了。薛东红说,家里的一切一如他生前模样,她与儿子希望以此表达对李洪达的追思。 

苏鑫波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