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保 > 正文

不锈钢产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投用

文章来源:太原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6-23 16:36:49

6月21日从不锈钢产业园区获悉,经过多年的紧张建设,园区新建的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已完工,进入试运营调试阶段,园区生产以及附近群众的生活污水全部实现了无害化处理,附近河道的生态环境也得到相应改善。

告别无序排放

此前,因园区未建设污水处理厂,园区企业生产废水大部分进入较远距离的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周边居民的生活污水均排入小返河。为了满足园区经济发展和规划区域的扩建,以及确保附近居民的生活污水不再排入河道,我市在不锈钢园区筹建一座污水处理厂。

污水处理厂于2016年开工建设,位于不锈钢产业园区北部,阳兴河河道的南岸,占地面积约33亩。为加快启动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园区管委会组织招商、国土、规划、建设、环保以及市规划院等相关部门前往外地学习先进经验,一期工程建设规模为日处理污水1万吨,远期将增至日处理污水2.8万吨。2018年底污水处理厂基本完成建设,目前进入试运营调试阶段。

处理工艺先进

由于该污水处理厂采用新型工艺,处理后的污水,吸附了对微生物有害的重金属离子、难降解有机物等物质,具备回收再利用的条件。因此,除可以改善当地水环境外,处理后的再生水可回用于产业园区,实现回收再利用。

该污水处理厂采用的核心技术为硅藻精土污水处理技术,这是国内领先的一项科技成果,拥有十二项专利技术。该技术是一个植入任何传统污水工艺并发生质变的新技术,通过物理和生物协同作用将污水处理达到排放标准。与传统的污水处理技术相比,更加节能、更加高效、更能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再利用。

而且,该技术处理效率高,其生化停留时间相比传统工艺减少约30%;出水效果好,经过处理的再生水清澈透明,无异味;该技术所承建的污水处理厂无任何臭味异味,不需要增加除臭设备即可消除厂区臭味;产生的污泥量还少,剩余污泥不会产生二次污染。

收集范围扩大

污水处理厂建成投用以后,除了收纳园区生产企业每天产生的污水外,还将附近居民的生活污水也纳入收集范围。

与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同步实施的,还有排污管线的敷设。为了扩大收集范围,施工人员将排污管线铺设至附近的城中村或是居民小区。按照我市黑臭水体的治理计划,小返河河道污水也被截流至污水厂处理,阳兴河截污纳管工程仍在加紧实施。

不锈钢产业园区的有关负责人表示,该污水处理厂的投用,大大缓解了该区域周边的污水处理压力,有效治理黑臭水体,改善产业园区周边的水体环境,今后对于园区招商引资、发展壮大、引进先进的生产技术和建设环保绿色的产业园区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