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保 > 正文

我省强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文章来源:山西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7-28 07:15:07

上半年4项工程共完成投资59.54亿元
  
  本报讯 (记者段伟华)上半年,我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稳步推进,完善提质、农民安居、环境整治和宜居示范4项工程共完成投资59.54亿元。同时,融资渠道更加多元,除整合省内资金,争取中央资金外,与金融部门的合作取得了新进展。截至6月底,完善提质工程累计完成投资9.05亿元,占计划投资19.41亿元的46.6%;农民安居工程完成投资35.46亿元,占计划投资162.5亿元的21.8%;环境整治工程完成投资7.63亿元,占计划投资17亿元的44.9%;宜居示范工程完成投资7.4亿元,超过计划投资2.5亿元的近3倍。
    农民安居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中之重,今年计划投入160多亿元解决60多万人的安居问题。这项工程涉及采煤沉陷区治理搬迁、地质灾害治理搬迁、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等多个方面。目前,采煤沉陷区治理搬迁在去年试点基础上全面铺开。截至6月底,工程涉及的134个乡镇中已有32个开工建设,其余大多已经完成规划编制,下半年将进入施工高峰。地质灾害治理搬迁工程全年搬迁4000户,已完成投资2.63亿元,投资完成率54.4%;易地扶贫搬迁今年计划搬迁10万人,上半年开工率达44%;农村危房改造年度任务8.5万户,正在按照计划有序推进。
    除工程进度有序推进,融资方面也有较大进展,主要表现在:省级财政投入大,争取中央资金多,金融支持有突破。省财政厅优先保障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程项目资金。目前,45.3亿元采煤沉陷区治理搬迁省级以上投资全部拨付到市、县,饮水安全、村通水泥路及易地扶贫搬迁、乡村清洁等项目资金也已全部下达。
    上半年争取中央财政资金较多。省教育厅向中央财政争取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专项资金7.42亿元。省交通运输厅向交通运输部争取中央车购税补助资金11.2亿元,用于县、乡公路改造和村通水泥路完善提质工程。省扶贫办争取中央易地扶贫搬迁资金2.5亿元。省水利厅争取中央农村饮水安全资金2.2亿元。
    全省金融创新大会之后,省农村人居办加强了与金融机构的对接,和国家开发银行山西省分行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上半年,双方联合出台了《发挥农发行政策性资金优势支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文件。农发行朔州分行就平朔矿区村民安置及土地复垦工程达成贷款意向13亿元,忻州分行就原平市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轩岗镇试点工程达成贷款意向6.47亿元,吕梁分行和方山县采煤沉陷区大武镇下庄、芦则山村整村搬迁安置项目进行积极对接。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