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保 > 正文

“乐在农家-人工湿地”环保体验之旅在阳曲举行

文章来源:人民网山西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1-09 15:51:17

人民网太原11月6日电 (赵芳)11月4日,“一滴水的快乐旅程”系列环保公益活动之走进 “乐在农家—人工湿地”环保体验之旅在阳曲县青草坡庄园举行,青草坡“乐在农家—人工湿地”二期项目同步启动。

随着城镇化的推进,一大批以生态环境和农业资源为依托、以城市居民为目标消费群、以浓郁的乡村风味经营特色和农家民宿为载体的“农家乐”纷纷涌现并快速成长。与此同时,农家乐的生活污水排放量也逐渐增多。与城市污水集中收集处理不同,农家乐的生活污水往往未经处理就直接排入当地所在水系。青草坡庄园的原有污水管道在饮牛沟直接排放,多年来的冲刷对原有土地结构造成了较大破坏,也影响了道路安全。2015年,北方首家人工湿地在青草坡启动,该项目使得农家乐排出的生活污水在逐步被植物分解吸收的过程中得到净化。随着客流量的不断增加,青草坡原有的人工湿地已满足不了净化容量。在中可山西厂的支持下,青草坡实施了人工湿地二期项目,建造了400立方米表流式人工湿地污水处理池,将污水以水平流的方式从首端到留置末端的控制多项控制,通过水生植物进行自然的降解,达到污水净化的目的。项目实施后可日处理污水50吨,有效降低COD排放量,处理后的污水可再次用于农业灌溉,形成农村水资源循环使用,达到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效果,从而改变当地小气候,实现良好的生态效益。

“乐在农家—人工湿地”项目有效改善了当地农家乐污水净化处理系统,引导青草坡乡村旅游绿色发展,从而建设出中国北方农村环境整治与污水处理的示范模式,摸索出一条乡村旅游与脱贫攻坚融合发展,乡村旅游与美丽乡村融合发展的产业发展模式。

“乐在农家—人工湿地”环保体验之旅启动仪式之后,活动的志愿者们参观了青草坡民宿,在采摘园进行了挖土豆、拔萝卜大赛,深入了解了人工湿地助推青草坡庄园可持续发展的原理和模式,并一起挖出50多个深坑,将一束束芦苇种植进去,为青草坡“乐在农家-人工湿地”净化污水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