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农网大同频道 > 正文

灵丘有机蔬菜进入北京高端市场

文章来源:人民网山西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8-08 08:26:37

人民网太原8月2日电 摘菜、择菜、装箱、过称、装车,望着载着600多斤菜的蔬菜专用车驶出基地,忙碌了整整一下午的赵叶直直腰终于可以歇一歇了。

“咱这塑料大棚的菜都是有机蔬菜,在北京可吃香了!北京那边每天下订单,催着多上,只是咱这边量有限。”大棚管理员赵叶抹去头上的汗珠解释到。

去年,灵丘县东河南镇立足于产业扶贫现实需要,带动贫困户发展致富,推动村庄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在古之河、三合地、古树三个行政村建设了占地1000亩的东河南镇有机蔬菜示范园区,委托天宇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实施了露地蔬菜种植,采取合作社+村委会+产业扶贫模式,取得了较好的扶贫效益。今年春季该园区投资18万元,开工建设了18个塑料拱棚,并与北京平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合作生产销售协议,向精细、高效、有机方向发展。

18栋塑料大棚蔬菜的种植严格按照北京平仁公司的要求去种植管理,合作社负责人段志胜介绍说。大棚完全采光,接近地面的一米多高用的是透风的纱窗。透过塑料盒纱窗,一栋栋大棚里,各种蔬菜长势旺盛,叶类菜菜叶鲜嫩,瓜果菜果实可爱诱人。特别是一个棚子里的金瓜,鲜亮的像一个个黄红的灯笼垂在嫩绿的枝叶下。大棚蔬菜底肥使用的是牛粪羊粪,生长期间绝不用农药施点化肥,施肥用的是把黑豆黄豆煮熟发酵铺在地里,或者菜籽油。在8号大棚里,棚内蜜蜂在西红柿的花蕾上时起时落,大棚内怎么会有蜜蜂呢? “这些蜜蜂是专门放进去的,为了西红柿授粉!这些大棚除了管理人员其他人都不能进去” 段志胜说,“北京平仁公司的技术人员三天两头来实地技术指导,大棚内设置了测试低温、湿度、气温的装置,在北京就能检测到棚内的湿度温度。如果湿度和温度较高或较低,那边立马就打过电话了。咱们这边的技术人员都和那边互加了微信,有啥情况,随时就沟通联系。”

谈到效益,段志胜乐了,“一个大棚种两三茬,平均产量6000斤,每斤按平均价是5元计算,一个大棚年毛收入3万多元,建一个棚1.6万元,大棚能用好几年,一年肥料人工钱是1万,这个效益是非常不错的!咱这蔬菜到了北京,北京平仁公司再做择选和包装,之后都进入高端市场,一斤买二三十元!”

在18栋塑料大棚的北面,机器轰鸣,工作人员表示,这是在建有机蔬菜的冬棚。合作社要扩大规模,正抢时建设5个冬棚,秋季再开工建30多个塑料拱棚。

镇干部李福介绍,该项目惠及全镇12个村,230户570人的贫困人口受益。(乔慧 王鹏 马明清)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