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农网阳泉频道 > 正文

解码寿阳深化数字化监控税收改革关键字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5-17 08:52:57

税收是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为力求税收无漏洞、无死角、无盲区,寿阳县结合实际创新建立了煤企终端监控、中心统管监控、治超平台监控三大监控信息平台,变人力监管为数字监控,变单线征管为网络覆盖,有效实现了数字化监管、流量化统计、规范化征税。

关键字“增”:寿阳税收保持高速度增长

2016年,寿阳县针对涉煤企业,投资470万元,建立集科技治超、税源监管、环境治理、交通安全于一体的货运源头统一计量信息平台,通过服务端、客户端、监控中心和数据共享四大模块,将10家煤矿、28家洗煤厂全部纳入监控范围,利用网络传输收集各企业及所有进出运输车辆信息数据,实现对源头企业的远程实时监管,有效堵塞监管漏洞。

2017年底,数据平台监控税收5.53亿元,占收入总额的33.26%。其中监控煤炭生产企业税收45893万元,监控煤炭洗选企业税收6245万元,监控煤炭运销企业税收3119万元。

在监控中心,源头企业出厂每辆货车的车型、核定载重、卸货地点等相关信息都在大屏幕上显示出来。县国税局局长文占胜说:“‘货运源头统一计量信息平台’的运用,为税务部门彻底解决了税收征管和资源价款征收没有依据、没有手段的问题,做到了应收尽收。2017年,寿阳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36.79%,科技平台的助推作用功不可没。”

关键字“减”:超限超载行为有效减少

县委书记郝鹏鸿认为,治理非法超限超载是规范税收管理、提高税收收入的有效途径。

一个全国重点产煤县、全省重要石料产地,治超工作也排在全国前列。去年,寿阳县华泰煤业有限公司缴纳税款3163.66万元,同比增长111.52%;寿阳县晋能煤业有限公司缴纳税款1595.15万元,同比增长125.22%……

寿阳县在县属5个超限检测站全部安装不停车检测系统,在主要运输干道安装车辆不进站检测抓拍系统,对所有运输车辆实行IC卡“一车一卡”管理等科技化管理办法,对治超工作的环节、流程进行优化再造,全县治超工作实现了上档升级。基本形成了数据汇总分析、违法信息抄告、执法监督管理、部门联合联动的治超信息化体系,开创了常态化、长效化、科技化治理的新格局。源头进出厂车辆超限超载率持续控制在了0.01%以下。

关键字“降”:通力协作降低污染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

寿阳县国地两税联合发改、国土、环保、电力部门,分别就项目申报、土地审批、环评审批、改电用电等涉税环节信息互通、同步监管。建立了强化税收征管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形成了全县动员、全员上手、部门联动、协同共治的税收征管新方式。

寿阳县政府制定出台《寿阳县石料行业税收管理办法》,依托县运管部门按照税收代征模式开展工作,同时根据库存数量和生产耗电量测算出销售数量,依据市场价格确定销售价格,科学合理计算纳税数额。通过监控14户煤矿排矸情况,国地两税、环保、电力等部门对其下游22户煤矸石洗选企业进行了核查,按照矸中带煤率、额定耗电量、平均煤炭价格等指标评估入库税收398.07万元。(赵芳 苏静 史月云)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