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食品安全 > 正文

太原食品街:一条被“夜经济”点亮的千年古街

文章来源:新华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9-10-04 15:43:38

青砖灰瓦、雕梁画栋的老街挂满国旗和灯笼,红红火火的场景与国庆假期的气氛相得益彰。这是位于山西省太原市的“网红打卡地”——食品街,一条因“夜经济”重获新生的商业老街。

太原食品街始建于宋代,清朝时叫“院门前”。新中国成立后,又名“帽儿巷”,1986年更名为“食品街”,期间几经兴衰。

近年来,随着城市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夜经济”成为不少城市拉动就业、促进消费、打造城市品牌、提升百姓幸福指数的引擎。2012年,太原市迎泽区政府对食品街进行改造升级,组建食品街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统一规划、招商、运营,着力打造夜生活集聚区。

太原食品街管理有限公司业务部经理申红说,食品街在外观上保留了明清风格,又增加了现代时尚元素,布置了灯笼墙、十二生肖兽首等,吸引了众多婚纱和写真拍摄、“网红”打卡以及影视拍摄等活动。街区还引进糖画、捏面人、皮影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艺人,新增了相声曲艺社、唱吧、酒吧等文艺设施,开辟了可容纳500多辆车停放的停车场,并降低了停车费。

经过多年开发,这条总长552米、宽10米的老街,门店数达到120多家,成为集“食、游、购、娱、展、演”于一体的多元夜间消费市场。

据介绍,食品街夜间消费的主力多为“80后”“90后”,并聚集了大批直播“网红”和抖音达人。“网红”的捧场,给街区带来巨大客流量,日常夜晚的客流量达到3万余人次,预计国庆假期将超过7万人次。

在食品街,最不缺的就是“网红”小吃。六味斋、双合成、杏花村、杨记灌肠等“老字号”店面座无虚席,栗记仙豆糕、眷村阿嫲台湾饭团等“网红”小吃店门前也大摆长龙。

一家“网红”花蛤小吃店火爆到餐桌摆满街边。店老板是一对“80后”夫妇,把简单的花蛤做成20多种美食。小吃店最高日人流量超过1000人次,日收入过万元。“我们的小吃被拍成视频发到网上,感觉特别有成就感。食品街年轻人多,充满朝气和活力。”店老板张敏说。(完)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