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区 > 正文

“走近彩车,我已热泪盈眶!”

文章来源:山西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9-10-14 17:11:10

 

20191014_764f908a568d0551c2deeedb3514e966.jpg

 

彩车工作人员与观众见面

 

20191014_43c6fbd53bdb8bc3e43c3406a33de937.jpg

 

现场观众齐声同唱《歌唱祖国》

 

20191014_3d4f1bb2f4426744da73b35531cb99b7.jpg

 

下图:省城“奋进山西”国庆彩车巡展暨群众文化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威风大鼓奔放,壶口瀑布磅礴,千里太行奇美,精美剪纸夺目,军民群雕豪迈……
对于许多山西人来说,代表3700万三晋儿女的“奋进山西”国庆彩车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各省市彩车游行环节中,第四个驶过天安门的画面,现在回想起来依然令人激动不已。
不过,短短的直播画面实在是让很多人感觉不过瘾,很多在电视机前看电视直播的山西观众在心里不停地说:“没看够、没看够,我们的彩车特别漂亮!”
10月10日上午9时许,迎着朝阳,警车引导着5辆平板车缓缓驶入了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南广场。它们来自北京,经过近12个小时的跋涉,回到太原。
广场上突然来了庞然大物,让不少人侧目。“我们连夜赶回来就是想赶快把咱们的‘功臣’让家乡人民看一看。”彩车车长、省文旅厅政策法规处王副处长告诉记者,国庆游行活动上,“奋进山西”彩车代表3700万山西人民从天安门前走过,并获得了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地方彩车“华美奖”。国庆假日期间,包括“奋进山西”在内的34辆地方彩车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集体亮相,向公众开放。10月9日,展出一结束,便立即踏上归途。
“奋进山西”彩车运抵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南广场后,工作人员便马上开始了组装工作。
“尽管太原这几天下雨,但一想到要在自己家门口展示咱们的彩车就充满了干劲儿。”彩车技术人员王文斌告诉记者,整个团队连夜加班组装彩车加紧调试,就是要把彩车最完美的状态展现给大家。
10月13日,在省城“奋进山西”国庆彩车巡展启动仪式上,长15米、宽6米、高近10米的“奋进山西”彩车“原汁原味”地呈现在家乡父老面前。
这辆满载着山西元素的彩车创制历经半年,数易其稿。据彩车艺术总监李眠晓介绍,山西彩车内涵丰富又极具现代感,设计之初就本着充分展示山西特色和魅力的目的,以“鼓舞山河”为主题,以建设成就、地貌特征及历史文化为符号,彰显表里山河之美。
除了外形,这辆彩车里也藏着不少“黑科技”。采用阻燃、防雨、防尘、防腐且安全、环保、超轻的复合材料制造,车头的浪花采用先进激光切割,精准展现浪花的流线型曲线,犹如浪潮滚滚向前。彩车技术总监齐向东表示,最先进、最安全、最环保是对山西彩车机械装备和复合材料的客观评价,是对山西雄厚的工业基础的生动体现。
展示现场,彩车周围人头攒动,咔咔快门声、啧啧赞叹声响成一片。“听说彩车要展览,和家人赶紧来看,彩车设计很美、很漂亮,彰显山西人文特色,看后印象非常深刻,体现了山西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非常受鼓舞。”一位观众说。家住太原市亲贤街的高女士告诉记者:“我们国庆在电视上看了,今天来看看真的,真是漂亮,特气派!”
“一看就知道是山西的。”是记者在现场听到最多的评价。太原市晋源区的赵先生称赞:“山西的彩车整体感觉非常大气,又富有特色,是我们山西人的骄傲!”市民刘先生一家早早就来到了现场,他说:“第一天展出就赶上了,很惊喜。今天带孩子来,就是让孩子看看山西彩车的风采,让孩子了解山西、热爱家乡。”
国庆当天,一直坐在彩车里的党的十九大代表、晋中瑞达公交有限公司司机张玉柱是彩车的副司机。他告诉记者:“现在再次看到山西彩车特别亲切,我作为这个团队里的一员感到十分自豪!”负责彩车保障的省消防救援总队防火部技术参谋陈俊伟说:“作为山西彩车保障的工作人员,每个人都付出了很多心血,我们感到无比骄傲!”
短短几个小时,山西最美彩车已在朋友圈刷屏,一位网友在朋友圈晒图留言,“爱不需要太多语言,走近彩车,我已热泪盈眶!祝福我的祖国,我爱你,山西!”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