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基层 > 正文

【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服务地方 服务基层 服务群众】新药“准生证”好办了

文章来源:山西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9-15 16:49:02

  山西鼎坤源药业有限公司是阳泉市唯一一家药品生产企业,主要生产经营中药饮片。9月6日,该公司技术总监高秀远和工作人员走访市区药店,进行地方习惯用中药饮片品种的市场调查。药店的负责人反映的依然是个老问题。“咱们药店有好多药,顾客来配的话,咱们都配不上,这个药能不能给生产下来,给进回来?”

  不同以往,这一次,高秀远底气十足:“这属于原来没有标准依据的产品,省局答应单独给个批件,新药的‘准生证’好办了。”
事实上,药店负责人反映的这一问题,也是山西鼎坤源药业自2018年产品上市销售以来,困扰着企业生产和市场销售的一个难题。企业的产品应当紧贴市场,但由于中药饮片品种的特殊性,地方性用药的状况突出。依据国家法定标准《中国药典》和地方标准《山西省中药材标准》生产的中药饮片品种,还不能满足中医处方的需要。
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阳泉开展“三服务”活动,与阳泉市的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代表座谈,实地考察鼎坤源药业时,企业把这一问题提了出来。“三服务”工作组在分析了国家有关中药饮片生产品种的相关政策后,给出了办法。
企业做好市场调查,对当地中医处方需要而没有标准依据的品种进行筛选。检索中医药典籍和研究资料,对疗效确切并具有当地习惯用药历史的中药饮片品种,可以向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申请品种批件。经过评审通过,企业开展品种验证合格后,即可批量生产销售。
好政策如同“及时雨”。这几天,高秀远和企业技术团队加大了市场调研频次。“我们生产经营的品种可以达到500多种,完全可以满足阳泉名老中医一些处方的要求,我们企业发展的后劲更足。”
同样高兴的还有药店负责人蔡润玉:“以前老中医开过中药方子,顾客走好多店才能配全。现在如果药厂能解决这个问题,一个药店品种齐全,俺们的效益也能提升一大块。”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