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基层 > 正文

打通对贫困群众用水“最后一公里”

文章来源:山西新农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9-06 08:53:04

山西新农网讯  近年来,下面高乡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的部署,紧扣脱贫攻坚重心,集中精力,聚焦重点,大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提升农村自来水普及率,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得到保障,全面遵循“两不愁、三保障”,打通张崖沟村老百姓吃水难题“最后一公里”。

微信图片_20190817110551.jpg

下面高张崖沟农科示范基地

2013年,张崖沟村基本实现了户户通水。现在,张崖沟村共有9个蓄水池,每个蓄水池可存储50方水,除了地势较高的几户居民,其他村民家里已经全部接通自来水。村民们在自家院内,拧开水龙头,纯净清澈的自来水就汩汩而出,极大地方便了人畜安全饮水。

在乡财政极为紧张的情况下,2018年,乡政府组织开展了全乡人畜饮水安全大排查活动,对管理运行不达标的村全部进行技术改造,重点完成了张崖沟、杏园、马家湾三个村的机井维修工程,保障了这些村和附近村的安全饮水。

微信图片_201908171101417.jpg

张崖沟村支书王者仁看望百姓吃水状况

水流声哗啦啦,今年67岁的张崖沟村村民马海荣老人,用水桶接着自来水,一桶一桶的提进家里,看着水龙头就在家门口,打开水龙头就能接进桶里,洗菜也能在家门口了,告别了挑水吃的日子,马海荣和村里的老百姓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微信图片_201908171101416.jpg

马海荣把从院里挑回来的自来水倒入水瓮

“我从十三四岁就开始挑水的,早上起来要去1公里外的井里挑水,来回就是半个钟头,每天要用3挑水,每天早上的时间就用来挑水,到干旱的时候,我们就挑旱井里集聚下来的雨水用。到了90年代,村里安装了机井,才基本解决了人畜吃水问题。”他回忆起那些年的挑水往事,看着眼前的自来水,美滋滋的说,现在自来水就在家门口,以前的水贵如油,现在自来水在家门口滚滚流。

_DSC0681.JPG

自来水让马海荣一家的生活有了幸福感

张崖沟村支部书记王者仁说:“现在自来水通了,吃水方便得太多,减少了我们很多负担,特别是对村里现在发展养羊、养猪实在太方便太好了,对我们是最大最有利的帮助。自来水的贯通,不仅解决了村民的饮水困难,提高了村民的饮水质量,而且增强了村民发展养殖、实现致富奔小康的信心,有效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感。

微信图片_201908171101418.jpg

喷洒而出的自来水为张崖沟全村人畜饮水安全提供了保障

据了解,张崖沟村是深度贫困村,地处偏远山区,要维护自来水管网工程,任务非常艰巨,经过三个月的全力抢修,张崖沟村机井维修工程项目全面完工,彻底解决了全村人畜用水多、饮水难的问题。

截至目前,全乡32个行政村、2个自然村,共有17眼机械深井,有20个村直接饮用机井水,有8个村实施了提引水工程,间接饮用机井水,有6个村饮用浅井水,彻底告别了吃旱井水的历史。

 

/闫锁桃  图/刘志伟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