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基层 > 正文

夏至田间管理:除草灭虫保庄稼

文章来源:山西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6-25 16:16:39

 夏至,标志炎热的夏天来临。中北部主要针对苗情、旱情、病虫害开展农田管理。全省大部分地区气温升高,日照充足,作物生长很快,生理和生态需水均较多,此时的降水对农业生产影响很大,有“夏至雨点值千金”之说。南部复播玉米等大秋作物即将拔节,此时适度的干旱利于根系下扎,俗称“蹲苗”。畜禽养殖加强预防炎热天气引起的疾病,进入奶牛乳房炎易发期。
  南部麦区小麦收获完毕,及时进行麦田铁(硬)茬复播玉米、豆类等。中部小麦初候成熟,要抢时机械收获,以防雨水过多导致穗发芽。结合雨情、苗情,注意玉米等大秋作物追肥和中耕除草。大秋作物的病虫害防治也进入关键期。各种农田杂草生长得很快,是多种病菌和害虫的寄主。
  抓紧中耕锄地是夏至时节极为重要的增产措施之一。要及时检查苗情,损失严重地块及时利用好的墒情补种或改种。果园管理重点进行果实套袋、追肥、病虫害防治。苹果、梨果实膨大期需追施高钾含量的复合肥或含腐殖酸型的磷钾肥1次-2次。果园自然生草,通过反复割草保持高度5厘米-15厘米,以利保水培肥。大棚秋芹菜、秋延后辣椒育苗,要注意遮阴、防雨、防病虫害,秋芹菜要低温催芽后播种。露地西瓜进入坐瓜期,注意适当控水、控氮肥,防止徒长,坐瓜后及时加强肥水管理,以利西瓜膨大。大葱进入定植期。
  病虫草鼠害防治:①玉米喇叭口期:注意监测与防治玉米病毒病、蓟马、玉米螟、玉米蚜、棉铃虫、二点委夜蛾、草地螟、粘虫、东亚飞蝗。②杂粮:监测与防治粟灰螟、粟叶甲、28星瓢虫、豆芫菁、马铃薯早疫病。③果树:监测与防治斑点落叶病、褐斑病、红蜘蛛、金龟子、轮纹病、腐烂病、山楂叶螨、桃小食心虫等。④蔬菜:监测与防治病毒病、疫病、小菜蛾、菜青虫、棉铃虫及其他夜蛾科害虫。⑤棉花:监测与防治棉花铃病、棉铃虫、棉叶螨、棉盲蝽蟓。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