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农网运城频道 > 正文

简政放权 提升效率 山西运城市质监局努力打造便民服务新通道

文章来源:质检总局
字体:
发布时间:2016-06-14 13:32:14

 (原标题:简政放权 提升效率 山西运城市质监局努力打造便民服务新通道)

 

    “喂,是市质监局大厅吗?我是起重机公司的,刚从河南赶过来,我现在赶过去还能办理业务吗?”“能,你现在过来吧,我们等你。”这是山西运城市质监局注重简政放权、提升服务质量的一个缩影。  

    新一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施以来,运城市质监局精心谋划改革落地的具体举措,努力实现行政理念转变,推进适应改革新常态。通过完善权力清单、简化审批流程、缩短办结时限,提高了审批效率,行政审批规范、高效、便民,政务服务环境进一步优化,受到企业和群众的好评。  

    该局精简优化办事流程,大幅缩短审批时限。将原有的特种设备使用登记由法定15个工作日缩减至5个工作日内完成注册登记并送达使用证书;计量标准器具核准、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核发于23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审批并送达,气瓶充装单位许可在24个工作日内完成办理。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政务大厅在硬件改造上下功夫,对大厅进行了重新布局,设置了咨询台和监督台,在办事窗口前将所有办理事项制成样表塑封成册,群众办事一目了然。  

    该局还组织职能科室、下属单位召开权力梳理工作会议,对各科室职责范围内的权力事项进行分工,责任到人。在权力事项和涉及法律、法规数量多,科室人员少、任务繁重的情况下,行政审批科全体人员加班加点,逐项逐条对本单位依法承担的权力项目的实施依据、实施对象、承办机构、收费依据和标准、前置条件、行使情况、行使层级等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并与各科室和市审改办多次沟通协调,进一步补充完善,最终共确定权力事项156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7项,行政处罚事项134项,行政确认1项,行政强制7项,行政奖励两项,其他权利5项,做到了全面、准确,不漏项,不留死角,流程清楚,真正实现“法无授权不可为、清单以外无权力”。 

    同时,该局不断提升审批规范化、服务标准化水平,切实打造“科学、公正、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办理各项手续、严格按照法定收费项目和标准收费;实施“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的运行模式,统一办理行政审批事项申请材料的接收、形式审查、过程督办等工作;行政审批科和政务大厅作为“前台”直接受理审批事项,相关业务科室作为“后台”负责事中事后监管,改变了过去“重审批、轻监管”的现象,群众只需在政务大厅一个窗口即可办完所有业务,减少了部门科室间的流转;优化办事流程,在大厅显著位置设置公示栏,一次性告知行政审批办理所需的相关资料,设置办事指南和资料宣传单,完善行政审批事项流程卡,将受理、审核、审批、办结4个环节责任具体到科室、个人;严格落实窗口服务制、首问责任制、公开承诺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相关规章制度,让各项工作有章可循。  

    该局还从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入手,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不断改进服务手段和完善服务措施,树立人性化、个性化服务理念,开展多元化服务,最大限度地满足办事群众的需求。

落实首问负责制。凡办事群众前来办理业务,第一个接洽的工作人员必须负责为群众答疑或指引,不得以任何借口推诿;开展“三个一”,做到“咨询服务一口清,发放材料一手清,受理审核一次清”,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的工作态度投入到工作中;创新服务方式。积极通过电子邮件、qq、微信等网络手段为群众提供咨询解释服务,对于不方便前来咨询的外地办事人员,通过网络为其发放办事所需资料及表格,使交流更快捷,沟通更及时,为群众办事带来了极大便利;积极开展前置审批。对于办事群众携带资料不全的,先予以受理,一次性告知其所缺少的资料,待办事人员取证时补齐所缺资料即可;推行延时服务,开通绿色通道。对群众急、难事采取“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 (蔡亚南  本报记者  秦海峰)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