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农网运城频道 > 正文

运城:麦穗飘香话丰年 农机领军助“三夏”

文章来源:中国网山西
字体:
发布时间:2016-06-05 22:00:58
res01_attpic_brief.jpg
图为新型农机近日在盐湖区龙居镇雷家坡村进行复播作业演示。 冯革才摄

随着多年的推广和普及,农机专业合作社已逐渐成为推动农业机械化进程的“主力军”,在“三夏”时节的各个阶段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一股现代绿色新风在广袤的田间悄然掀起。

2016年夏收刚刚开始,记者进麦田,看机收,访机手,聊“三夏”,切身感受农业机械化在“三夏”农业生产中所发挥的领军作用。

“除了犄角旮旯需要人工收割,挥镰割麦可以说已经成为历史了,农机合作社都把活儿全包了,十几亩小麦收割机一会儿就收完了,省事的就不是一点儿。”盐湖区车盘办沙窝村的老李告诉记者,这几年,他和该村金乐农机专业合作社签订了作业合同,麦子成熟后,只要他一个电话,农机合作社的服务队就帮他完成了麦收,省心又省力。

老李所提到的金乐农机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0年,经过多年的发展,合作社现有社员17名、大型专业涉农机具40余台。合作社不仅负责小麦收割,还负责玉米等农作物的夏种、夏管。无论是施肥、喷药,还是中耕、浇灌,农户都可以全程托付给合作社。“我们就是要通过农机一条龙服务,配合广大农民朋友挑起农忙大梁,可以为外出务工及其他有困难的村民解决后顾之忧。”金乐农机专业合作社社长董会龙告诉记者。

据盐湖区农机中心总工程师张循兵介绍,像金乐这样的农机合作社在盐湖区有46家,入社社员超300名。近年来,盐湖区抢抓机遇,因势利导,大胆探索,有效整合现有农机资源,积极引导扶持农机手、农机大户等走合作经营的路子,成立农机合作社,抱起团来闯市场,搞服务,在农业生产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仅在“三夏”期间,各合作社抓住天气晴好、墒情较好的有利时机,做到人歇机不停,抢收抢打抢种,争取成熟一块、收获一块、播种一块,深受广大农民的欢迎。

在此之前,为保证“三夏”作业机具以良好技术状态投入到“三夏”农机生产中,盐湖区农机局充分发挥职能,强化措施,早安排、早部署、早检修;充分发挥农机合作社、农机维修网点等专业维修作用,备足、备齐配件,确保“三夏”农机安全生产顺利进行;组建农机技术服务队,进社、入村、到户,开展技术指导与服务,保障“三夏”农机作业安全有序推进。

据了解,全市去年小麦播种面积共490.3万亩,可机收面积481万亩。参加夏收的作业机具共计15万余台件,其中小麦联合收割机5300多台,拖拉机2万多台,播种机1.5万多台,可以保证全市小麦机收率超过98%。小麦机收和玉米机播工作预计6月1日至18日将达到高峰期,6月25日前基本结束。

记者 冯革才 董战轩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