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正文

“两年行动”剑指“层层转包” 违法发包、转包、分包将被列入“黑名单”

文章来源:山西新闻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8-11-22 11:15:09

   本报讯“层层转包”现象滋生,高压态势“重拳出击”。近日,省住建厅印发《开展严厉打击建筑工程领域层层转包违法分包等行为两年行动工作方案》,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两年治理专项行动,切实加大对违法转分包行为的打击力度,遏制建筑工程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及挂靠等违法行为多发势头。
    “两年行动”将分2018年11月—2019年11月和2019年12月—2020年12月两个阶段进行。将对各地区新建、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的承发包情况进行“拉网式、全覆盖”的全面排查。执法检查要点包括对项目管理人员工作履职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检查人员履职痕迹、劳动合同、工资发放、社保缴纳和执业资格等内容;对项目合同履约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总承包、专业承包和租赁合同的履约情况;对项目资金往来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工程款、工资支付、材料款、设备租赁款的资金流向是否符合要求。
    对检查中认定存在违法行为的单位和个人加大处罚力度,同时要计入市场主体不良行为记录,对其参与工程招投标、企业资质和个人执业资格申报、评优评先等采取相应限制的行政管理措施。
    我省要求建立施工现场参建单位信息公示制度,所有新建、在建建筑工程项目现场均要设置参建单位信息公示标牌,具体内容应包含单位名称、资质类别和等级、项目负责人姓名及联系方式等内容。项目开工后至竣工验收前,应由建设单位在项目施工现场的明显位置,按照上述要求设置参建单位信息公示标牌。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设立投诉举报电话和信箱并向社会公布,让公众了解和监督工程建设参建各方主体的市场行为,鼓励公众举报发现违法转分包等行为。
    据悉,为构建治理违法分包、转包等乱象的长效机制,我省拟于近期出台《山西省建筑市场信用管理暂行办法》,将开展各地区各类建筑市场主体信用评价,对在日常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转分包等不良信息通过监管公共服务平台及时采集,作为企业评定信用等级的重要依据,对违法情节严重的要计入黑名单,对失信企业依法采取联合惩戒措施。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