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正文

太原高价精装房频陷质量门 业内人士提醒“认真验房”

文章来源:山西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9-06 17:27:54

  原标题:太原高价精装房频陷质量门 业内人士提醒:认真验房很重要

  制图 闫一鸣

  进入太原掘金的众多上市房企,将实景样板间、高档精装房带入了市场。然而在提升百姓居住品质的同时,只要是精装房交房,精装品质无一例外会受到业主的种种吐槽,有些交房精装质量过差的楼盘甚至深陷品牌危机。面对精装房质量问题的投诉,最苦的是配合收房工作的物业公司,最冤的是品牌营销部,好不容易创下的业绩和树立的品牌形象,不但瞬间瓦解,而且会影响新一期甚至新盘的销售。

  精装房为何频频出现质量问题?秋季是各大楼盘的密集交房季,对于即将收房的业主需要注意些什么?对此,业内人士无奈坦言,精装房问题涉及楼盘各个环节,业主一定要把好验房关。

  A 买了精装房糟心事不少

  “装修太粗糙了,卫生间瓷砖铺贴不平,踢脚线起翘。精装房每平方米比毛坯房贵出2000元,我自己找工人装修,肯定比这个工程好,建议大家以后不要买精装房了。”9月1日,山西晚报读者在山西晚报购房群里向山西晚报记者吐槽省城晋祠路W楼盘的精装房交房的种种不如意。

  山西晚报记者随后联系该读者,一起进入他的新房,发现房屋内在住户所指的地方,确实存在质量问题。不仅此一户,其他住户也同样存在多种问题。该小区另一位业主刘先生说,“刚交房时,大家也一起反映过,让开发商整改。他们在自建的微信群里提出意见并讨论维权事宜,每次都是效果甚微。”不仅仅是这个小区,近年来太原有不少品牌开发商的新小区都出现了这种情况。

  地处太原亲贤街的M小区一业主吐槽,买房时合同里写的是市政供暖,现在套房内的主卧卫生间都没铺设地暖,冬天主卧卫生间就成了摆设,冻得没法洗澡。

  龙城大街的H小区业主也表示,交房现场都是赶工场面,入户大堂都没有完善好,楼层楼道黑乎乎,电线裸露在外边。家里的窗户设计和样板间也有明显的区别,70平方米的3个窗户改为了2个,影响户内采光,整体厨房没有窗户,业主反映了无数次,没得到满意的答复。

  精装房质量问题集中爆发在交房后不久。山西晚报记者曾多次到市内不同小区查看,发现存在木地板不平整、空开有渗水、墙面水平误差过大、入户门或卫生间门打开后无法过人、厨房煤气管道无法安装热水器等诸多问题。

  上述楼盘的工作人员称,成百上千套精装房集中交房,每户涉及数千种建材和工艺,任凭哪个房企和楼盘也无法做到万无一失。但从业主角度来说,上百万元甚至数百万元购买的高档精装房,几处瑕疵就会让居住舒适度、高贵感大打折扣,一些特别差的精装工程还存在安全隐患。

  B 新房不停地“打补丁”

  目前,精装房在交房时没有国家强制执行的验收办法,这就使得开发商在精装房标价时添加了很多的不确定因素。且精装房一般沿袭外包的特点,不少由相同的工人进行装修施工,在装修初期,工人可能施工较严谨,随着工作量的加大,以及工期临近的情况下,留下的缺陷就越来越多。虽然工地有监理人员,但一人监看二三十套房,难免顾及不到。

  山西晚报记者调查发现,物业承揽了大部分维修任务,但大批精装质量问题需要解决时,物业公司就会目不暇接、顾此失彼,遇到激进的业主,物业工作人员就是代人受过的替罪羊。从业主角度出发,新房修修补补确实闹心。在一些精装房小区,一些住户甚至会自己花钱重装或局部改造,多位心怀不满却不愿具名的业主告诉山西晚报记者,“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山西晚报记者实地采访了多个品牌房企的楼盘,许多精装房住户对装修质量都有自己的不满,他们坦言,如果按开发商宣传的“匠心巨制”“精雕细琢”来选房验房的话,业主一套房子都买不到。

  在一位业主家里山西晚报记者看到,整个地面、门和家具都被蒙上了一层遮尘布。业主介绍,这种保护措施也是维修期间争取才有的,遮尘布下面,木地板上贴着密密麻麻的标记纸条,标识着维修施工期间在木地板下的管道位置,以及地板上留下的划痕。整间房地面已没有一块完好无损的木地板。

  在另一位业主家里的卫生间,过门石的地面大理石被全部拆离,裸露着水泥地面。业主说,卫生间过门石防水工程已经做完,此前卫生间附近地面铺设的大理石,因漏水问题受潮风化,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就碎裂了,只好重做防水,重换过门石。

  C 三类问题困扰精装房用户

  住户对精装房的看法主要集中在:精装房和开发商的样板房差距太大,精装房验收时质量不过关,住户与开发商或者物业的沟通不到位这三个问题上。

  首先,样板房与收房产品差异过大。有许多购房者在选房时会参观样板房,会认为样板房装修就是未来自己房屋的装修标准。但其实,样板房只是商品房的一个包装,也就是购房者装修效果的参照实例,同将来收到的精装房是有很大的差距的。

  样板房是专门搭建出来供购房者参考的,它的尺寸和结构比例不可能完全按图纸上的大小来定。而且开发商为了吸引更多的人来购买,会将样板房做到非常的细致,装修花费的费用甚至可能超过了所在房屋本身的价格,这让人们对自己购买到的精装房有很大的期待。

  其次,精装房合同中对装修品质、材质的承诺不严谨。例如:装修合同上对房子设施的装修承诺使用品牌产品,但收到之后同协议却相差甚远,合同中写的是品牌或同档次,而装修时使用同档次的设施却不等同于合同中承诺的品牌,相当于变相降低了装修的成本。建材的品牌、品质还好把控,装修的工艺水平却无法标准化到合同中。

  还有就是,业主收房的精装房属于批量装修的。样板房却是专门定制的,相比较之下,一些样板房的细节问题都有很好的处理,但是批量装修的精装房为了缩短工期和成本,会在不同程度上缩水,甚至在管道、电线、上水等细节处理上会偷工减料。

  还有就是交房的定制家具也会有瑕疵,比如实际收到的家具尺寸比样板房所看到的小、功能不全等。

  山西晚报记者向多处楼盘销售人员了解到,市场上毛坯房和精装房每平米差价在一千到两千元左右。如果按购买一套一百平方米的房子来算的话,装修费用在十万到二十万元之间。这个价位的装修在太原也是可以有很好的装修的。而且还是“定制款”,不是“批量生产型”。

  业内人士介绍,省城精装房预售的交房合同期在2.5年至3年之间,为了加速成本资金周转、争取客户购房,许多楼盘尽可能压缩交房周期。

  与此相悖的却是整个项目的手续报备、工程进展会遇到种种不得而知的干扰因素,比如天气状况、自然灾害、交通禁行、环保检查、财务周转、道路施工、规划变更等都会让一个工程停工许久或工期增长。作为交房前的最后一个工程,装修往往就是赶工期,装修工期压缩越短,质量问题就会越多。

  D 精装房收房切勿“迷失”核心问题

  业主买房前,在参观样板间过程中,一定要多问,切勿迷失于华而不实的装饰,多留意房屋管道、电线、踢脚、上水系统等多处细节及房屋整体设计与硬装工程质量。

  例如,隐蔽工程包括水路改造、电路改造、吊顶结构和卫生间防水工程这些项目。业主对隐蔽工程使用的材料,水路的布管、电路的走向,还有功能性插座的位置等是不了解的,因为交房之后这些工程都埋在墙体里了。鉴于隐蔽工程对专业的要求比较高,如果自己不太了解的话,建议请了解相关知识的朋友或专业人士陪同看房。

  在购房的过程中,多留意装修合同,看配备设施的品牌和质量是否过关。不要轻易相信售楼人员的推销,自己一定要亲眼去看,去询问其他购买人的情况如何。

  在收房过程中,隐蔽工程的检查比装饰门、地、墙更重要。比如楼盘水路通常是两种,自来水、热水。业主需要检查是否接错管道,还要检查水表。另外,水管的材料与生活直接相关,要确定是国家指定的合格材料。如果水管材料太差,后期很容易漏水。

  电路中要询问检查电线的型号和最大耗电设备的容量,业主需要向所在小区的物业管理公司或开发商索要基本的水、电等隐蔽工程布局的竣工图纸。另外还要注意观察配电箱的漏电保护开关是否有照明;普通插座、大功率插座等有明确的分路,面板开关的安装是否平整,同时,还要测试开关是否有效。

  吊顶的结构在图纸上不显示,但精装房的侧面、灯位或中央空调的通风口能看到吊顶的结构。业主从吊顶的观察口可以肉眼判断,验收的时候,主要查看吊顶的交接处等是否有裂纹、开裂、缝隙等。

  最重要的检查部分还有防水,在卫生间、厨房等有防水要求的地面倒清水做试验,查验下水是否通畅,最低点的地漏不能有积水,各下水处应该流水通畅。

  在客厅、卧室里,墙面应该使用耐水腻子,墙漆的涂刷应该均匀,漆膜一致。铺贴的瓷砖应颜色一致,用小锤敲击地砖和墙砖,如果有空洞的声音,说明瓷砖没铺好,时间久了可能会出现瓷砖开裂和脱落,空鼓率超过5%即可判为不合格。

  精装房内厨房、卫生间的厨卫用具都由开发商提供,业主要试验水龙头的开关是否灵活有效,包括冲水马桶、淋浴房、面盆。另外,需要检查下水是否通畅,可以在现场往洗菜池、面盆、浴缸放满水,然后排出去,检查一下排水速度;检查马桶的下水时,则要反复多次地进行排水试验,看看排水效果。

  如果精装房的厨房、阳台安装了推拉门,要用手推拉开门,检查居室门开关是否顺畅,门锁合页是否灵活有效;室外门窗尤其是封闭阳台的门窗密封是否合格,开启是否灵活。

  在太原一年中有五个月属于供暖期,因此业主在检查暖气时要特别关注。要看管路是否畅通,冬天时室内温度是否达到标准,是否存在漏水现象。

  收到房在验房的时候,如果发现了问题,要及时与物业或者装修单位联系,及时地解决问题;由于精装房属于批量生产型,统一承包给了装修公司,质量可能会有不同程度下降,所以一定要提前发现问题,避免软装到位入住时才发现,维修成本过高。(记者 张磊 实习生 刘宇惠 王奕博)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