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全员营销进机关  普惠金融暖民心

文章来源:山西新农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1-11-25 08:10:07

 

山西新农网讯任卉 陈冲寒冬时节,大地凝霜。而在山西省绛县的机关事业单位却活跃着一支支普惠金融营销队伍,他们身着工服、肩背挎包、面带笑容,向广大干部职工讲解普惠金融知识,推介“工薪贷”“白领通”“晋享e+”等便民金融服务产品,使普惠金融遍地开花,深受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员工欢迎。这是山西省、运城市信用联社“农情金秋,信惠有您”庆丰收惠民生主题营销活动和“赓续攻坚,奋楫前行”旺季业务攻坚战开展以来,绛县农商银行开展形式多样的营销活动和业务攻坚的一个缩影……

“进机关”营销遇“瓶颈”

早在今年年初,为了达到快速抢占市场份额,拓展优质客户的目标,绛县农商行就把机关事业单位作为营销重点,全员对机关事业单位进行“打卡认领”,并下发全员营销任务纳入绩效考核,重点推广存款及“工薪贷”“白领通”等业务,但收效甚微,出师不利。发现营销受阻后,该行多次组织相关人员开展研讨,通过分析发现主要存在“短弱难”三方面的“短板”问题:

产品短:表现为缺少有吸引力的“拳头”产品,推介存款产品单一,推广手机银行或在第三方支付APP上绑定银行卡后,使用频率不高,渠道建设任重道远。

授信弱:表现为办理业务手续繁琐,提供资料较多,存在授信额度低、利率高等现象。

推介难:表现为营销人员营销话术不够严谨;缺乏沟通技巧,面对客户的拒绝不知如何应对,给客户留下专业性不强的印象。

聚焦“短板”解“难题”

针对存在的“短板”问题,该行一班人深深认识到:要想让机关事业单位客户认知农商行、信赖农商行、关心关爱农商行,必须方便于民、让利于民、取信于民。于是,他们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增强了与客户之间的“黏性”。

一是复盘操作,现场模拟演练。在复盘讨论期间,对“进机关”营销的前期准备、上门拜访、面对面营销、后续跟进等等具体流程的可操作性进行认真探讨并进行“一对一”模拟演练,对营销过程中已经遇到的和可能遇到的问题详细复盘,针对性解决,切实提升营销精准度。

二是集思广益,激发内生活力。对内,通过员工走访、领导座谈、会议讨论等形式,就如何快速打开“进机关”营销局面集思广益,做到全员参与,群策群力。对外,摸清底数。利用农商行人多面广的优势,主动与计划营销的机关核心人物进行沟通,编制《调查问卷》先期进行调研摸底,了解被营销单位职工的实际金融需求,做到靶向精准,有的放矢。

三是优化产品,强化客户“粘性”。信贷方面,简化手续,对贷款合同文本进行适当简化,同时还设置了科学、统一的额度测算方法,让客户“立等可见”自己的授信额;降低利率,由原来的8.7%降低至6.8%;限时办结,在农商行代发工资的1个工作日办结,非农商行代发工资的两个工作日内办结。存款方面,根据上班族储蓄习惯弱的特点,将“1天通知存款”“7天通知存款”和1年期存款进行包装,推出“天天受益”“周周得利”“年年收益”等储蓄产品,加大存款吸引力。银行卡方面,开展“一分购”“19-9”“疯狂周末购”等营销活动,提升客户的关注度。

四是强化培训,提升营销技能。首先对全员开展“工薪贷”“白领通”等贷款产品专题培训会,不断提升员工对产品的熟悉度,提升营销能力;其次是在网点晨会上通过开展“模拟营销实战、内训师指导、营销情景剧”等方式,完善营销话术,做到学以致用、学有所用。

跑出机关营销“加速度”

一是党建引领,全员营销。首先,优化营销方案。修订完善了《“工薪贷”贷款产品管理办法》《农商银行“进机关”营销活动方案》,制定“党建+”进机关营销优惠政策,在原有“工薪贷”产品基础上,对机关单位党员进行利率优惠,政策倾斜。今8月份,该行在某局宣传授信卡业务期间,因该局樊某提前办理了“工薪贷”,对产品的支取方式灵活、手续简便、用途广、期限长、额度大、利率优惠等特点已亲身感受,主动为产品发声,主动向该局员工宣传讲解,带动了局里20户公职人员现场办理授信350万元。其次,党员带头认领。总行班子成员按照行政口、财贸口、企业口、农财口、社保口对全县财政事业单位进行认领,同时全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资源和人脉优势,对全县财政事业单位进行主动带头认领,为“进机关”整体业务推进贡献了力量。10月29日,党委书记、董事长吉晓光带领营销团队走进绛县行政审批局,采用改良后的流程进行宣传,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活动现场发放各类传单160余份,绑定办理电子银行第三方支付业务22个,吸收存款11万元,预约大额存款150万元,“工薪贷”需求人员14名,申请办理信用卡业务16人。第三,组建专业团队以总行营业部牵头,小微部、零售部、信贷部、包片部室、包片“核心”员工通力配合,在全辖开展“进机关”系列营销活动,确保“样板”在全县遍地开花。

二是明确目标,完善流程。首先,明确目标。2021年年末打造示范机关5家;2022年每月推进机关单位3-4家,每季打造示范机关10家,全年实现打造示范机关40家。拓展长远目标2021年末实现信贷业务覆盖面达到20%以上;2022年实现全辖财政事业单位金融服务全覆盖,信贷业务覆盖面较2021年末翻一番。其次,完善流程。即宣传流程,先期做好人员分工安排、制订营销话术,携带各种礼品、宣传横幅、海报、宣传册等进入会场,并提前选定核心人物在讲解环节、互动环节对重要问题进行提问、回答,加深参会人员的印象。业务流程。针对存款、信用卡、“工薪贷”等核心业务讲清楚准入条件、所需资料,重点将存款的利率高、授信的利率优、手续简等优势进行介绍,达到吸引客户关注的目的。

三是抓好维护,固化服务。首先,抓好“核心”维护。明确一家机关单位两名核心联系人,一名为机关单位人员(优先选择会计),另一名为农商行认领该单位人员(在该单位有人脉)。日常工作中,做好与机关单位人员的互动,有新产品、新政策及时宣讲,并制订专门的激励机制,在重要节日,邀请核心人物开展沙龙联谊活动,让各个单位的核心人物成为农商银行的义务信息员、宣传员。如2021年3月份,该行为退役军人事务局公职人员进行全面授信,该单位会计客户马某热心的帮助农商推介产品,其中一名职工李某碍于马某的面子,以帮熟人完任务的心态,办理了“工薪贷”10万元,授信卡一直未启用。在9月份的一天,李某家里老人紧急住院做手术需要资金时,想起农商行10万元的授信卡。随即支取后支付了老人的手术费,解了燃眉之急。自此李某不仅对马某感激不尽,更是成了农商行的忠实客户,见到熟人,便夸起来“工薪贷”的好处,声称会将“工薪贷”介绍给身边更多的人使用。其次,固化客户服务。同客户达成营销意向后,在黄金“72小时”对意向客户及时跟进;后续则通过电话、微信的方式跟进目标客户,与客户在日常生活中保持密切的联系,随时将农商行的金融政策、优惠活动等推介给客户,积极推送农商银行的相关信息以及多为核心人员朋友圈点赞等。第三,营销取得实效。绛县共有财政事业单位182个,通过持之以恒的“进机关”营销服务,在我行开立账户的127户,占69.8%,代发工资客户3341户,每月代发金额1400余万元。截止目前,该行为财政事业单位员工累计发放信用卡1583张,办理“工薪贷”授信业务1601户,授信金额16582万元,行政事业单位对公存款达3.2亿元。

“我们将持续强化党建引领,充分调动全体干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始终坚持农商银行姓党姓农的政治属性和使命属性,持续开展“进机关”营销,全力推进普惠金融,进一步抢占客户资源、扩大市场份额,实现各项业务稳健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绛县农商银行行长王芳如是说。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