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追花夺蜜 一家辛苦万家甜

文章来源:山西新农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7-24 09:15:46

——记翼城养蜂人高红兵和他的“甜蜜”事业

对于大多数养蜂人来说,家都是流动的,或在山中,或在路旁……百十个蜂箱摆放密密麻麻,陪伴着他们的是无数个忙忙碌碌的“小精灵”,他们与蜜蜂一同做着这世界上最“甜蜜”的工作——酿造蜂蜜。笔者近日走访了翼城县石潭村养蜂人高红兵,揭秘养蜂人甜蜜背后的故事。

体验:苦中作乐养蜂是“甜蜜”的负担

7月的翼城,花美树翠,翼浮路山沟沟边的紫荆开得正艳。高红兵的养蜂基地就位于王庄乡南边的黑石坡边,20多年的养蜂生涯早已让他成为远近闻名的“蜂王”。
在他心里,养蜂不仅是养家糊口的营生,更多的是一份梦想。黑石坡不仅有大片的洋槐花,还有各种各样的野花,这可忙坏了高红兵和他的蜜蜂们。
每年春季,是他和家人最忙碌的时候。每天早晨6时他就踏着晨光去看望这些小精灵们,检查蜜蜂前一天的采蜜情况、蜂蜜的成熟度是他必做的功课。由于高红兵居住的地方便于蜜蜂采蜜,他的蜂蜜声名远扬,在路边就被买走了不少,他还和网络经销商建立销售关系,让自家的蜂蜜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时间:追花之路酿造甜蜜滋味

翼城县养蜂的历史到底有多长,高红兵也不清楚,当地的养蜂人不多,规模也不大。究其原因,是与蜂为伍太辛苦了。
说起养蜂,高红兵说只是一份职业。刚开始的时候,他带上蜂群,去过古县,到过隆化田家河、东西坞岭以及浮山寨疙瘩等地方,不停寻找上好的蜜源。只要有花开的地方,他便带着蜂群闻香而去。慢慢地,他选择了黑石坡落脚,这儿环境好,花期长,这让高红兵不需要同其他人一样长期漂泊。

工艺:收获蜂蜜甜蜜来之不易

高红兵的妻子王小果说,在放蜂的过程中,被蜂蜇是常有的事情,所以,他们在采蜜时都要全副武装,尤其是在搬家的时候,连腿部都要用袋子包扎起来,防止蜜蜂飞进裤腿,蜇伤人。在春天第一次收蜂蜜的时候尤其得小心,这个时候的蜜蜂很凶悍,每次收割时,高红兵和家人总被蜇得满身包。20多年下来,他们早已习惯。
蜂蜜要放在干燥、清洁、通风和无异味的室内,每次高红兵把收割下来的蜂蜜总要放在桶中搅拌均匀,而后装入一瓶瓶罐子中,等待顾客上门选购。蜂蜜种类不一,如油菜花蜜、洋槐花、紫荆花蜜等,每种蜜都有各自的特色和风味,因此要细分品种贮藏。
现如今,高红兵的蜜蜂从最初的十几箱发展到了130多箱,每年的蜂蜜产量也在5000公斤以上,年纯收入近10万元,养蜂不仅给养蜂人带来了丰厚收入,也带来了甜蜜生活。

宋榜娟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