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扎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文章来源:山西新农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7-03 16:29:03

 论认真落实习总书记视察山西指示精神,进一步把山西的事情办好

    习总书记在山西视察工作时明确要求:“实现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形成产业多元支撑的结构格局,是山西经济发展需要深入思考和突破的重大课题。”这一重要讲话,为我们这个典型的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把准了脉搏,开出了药方,指明了方向。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我省充分发挥转型综改战略牵引作用,坚定不移走转型发展之路,坚定不移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经济出现明显向好态势,经济运行质量效益持续改善。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经济向好时更要保持头脑清醒。近些年来,山西经济的几番起起伏伏、跌宕波折,在转型发展的道路上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但并没有取得我们期待的效果,甚至一直没有跳出“市场好时不想转型,市场差时无力转型”的循环,一煤独大、一股独大、产品初级化、主导产业结构单一等问题并没有实质性的改变。目前,山西经济虽稳中向好,但结构性、体制性、素质性矛盾依然严重,产业多元支撑的结构格局远未形成。
    化冰解冻也非一日之功。资源型经济转型是一道世界难题,而转型发展更是一个长期的、需要坚持不懈向前推进的过程。深刻汲取历史教训,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痛,必须坚定不移走转型之路,以新发展理念引领转型发展。只有转型,发展的动力才能更持久、更强劲;只有转型,经济的航船才能抗风浪、更坚强;只有转型,才能变“资源负累”为“资源红利”;只有转型,经济肌体才能更健康、更有生命力。
    认真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扎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指示精神,就要横下一条心,坚持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制约发展的结构性、体制性、素质性矛盾和问题,加快推动经济转型发展,实现产业结构全面开放、发展动力深度转换,真正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努力实现经济转型发展持久的强劲态势。
    坚定提升经济转型发展的思想自觉。要旗帜鲜明引领转型,综合施策推动转型,提高标准倒逼转型,创优环境保障转型。要保持转型定力,在经济困难时主动转型,在经济好转时强力转型,努力开创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新境界。
    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用“三去一降一补”打开经济转型发展新局面。山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是煤炭去产能,要在去年的基础上再关18座煤矿,退出煤炭产能1740万吨,退出钢铁产能170万吨。要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现代煤化工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文化旅游、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大数据、大宗商品电子交易等新产业新业态,形成多点产业支撑、多元优势互补、多级市场承载、内在竞争力充分的产业体系。
    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经济转型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发展,靠内力,也要借外力。要依靠诚实守信的晋商精神,吸引更多的投资、更多的企业参与山西发展。要对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外的企业投资项目试行企业承诺制,探索无审批管理重大改革,开展好“加快招商引资项目落地”9个专项行动,全面打造“六最”投资营商环境,让人们愿意来山西投资、放心在山西发展。
    以创新驱动推动经济转型发展。实现经济转型发展,关键在创新。要围绕转型方向打通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扎实推进技术创新成果转移转化、企业创新主体建设等“十大创新行动”,做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这篇大文章,力争在核心关键技术方面实现更多的突破。
    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发展。当今,发展与改革高度融合,发展每前进一步就需要改革深化一步。山西发展相对滞后,但改革决不能落后。目前我省改革进入施工高峰期,各级干部要亲力亲为抓改革,全方位推动有利于增强经济发展新动力的改革、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改革、有利于增加人民获得感的改革、有利于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的改革,确保各项改革高质量落地。
    党中央赋予山西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重大任务。山西要用好这一机遇,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制约发展的结构性、体制性、素质性矛盾和问题,推动各级各类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加大“转型综改示范区”建设力度,实现转型综改试验区的“再出发”。
    我们要认真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扎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的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扭住转型不动摇,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奋起直追,全面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

责任编辑:张娜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