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曝光台 > 正文

应县大临河乡东辛村危房改造有点乱

文章来源:山西农民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6-30 11:44:01

近日,应县大临河乡东辛村一些农户向本报反映,自家的房屋在危房改工程造验收后没多久,就出现了质量问题,有些房屋甚至到了无法居住的地步。按当地乡政府的说法是“自己没修好,责任自己负”,可工程为何就能通过上级验收并补助到户呢?面对无奈的局面,东辛村危房改造户心里一直堵得慌。

为了弄清事情原委,记者于6月18日专程前往应县进行了调查。

一场大风掀了改造房屋顶

“今年3月15号的一场大风把房顶刚做了没多久的彩钢瓦和椽全部掀起,房顶都露了出来,当时,乡里只是让村党支部书记照了相,之后就再没了回音。直到前两天,我才找到乡里赵书记,希望能帮忙解决家里遇到的困难。可赵书记说危房改造是我自己找人干的活,改造费用也都报销了,再出现问题就不是乡里的责任了,让我去找当时干活的人。眼看雨季到了,我只好和几个姐姐借钱购置了塑料布和木板,折腾了12天才临时处理好房顶,现在总算能暂时遮风避雨了。”应县大临河乡东辛村村民石勇满眼泪水地向记者倾诉他五间危房改造后的遭遇。据了解,石勇家是该村第三批危房改造户,2013年,他雇了当地做彩钢房比较好的师傅把五间房顶全部换成彩钢瓦,同时还换了窗户上的玻璃,大约花了5000元,年底乡政府给报销了8000元。然而,今年3月15日的一场大风却把新修的房顶全部掀了起来。

“当时,危房改造完工后,有工作人员来验收过吗?”记者问。

“改造完,我没见有乡里或者住建局来人验收。如果验收不合格,当时及时处理,也不至于让风掀翻房顶。”

农户不知补偿标准是多少

为了进一步了解该村危房改造情况,记者进行了随机调查。

80岁的东辛村村民马秀莲告诉记者,她家的五间房子差不多60年了,自己住的两间房子是在2013年春天自己动手改造的,完工后,政府以现金的方式报销了1000元。经过算账政府报销的钱刚够瓦钱,幸亏没有雇人,否则还得赔钱。

而该村另一位危房改造户王翠花也抢着告诉记者:“我家人一直住在100多年的老屋里,2012年村党支部书记来我家拍了房子的照片,说可以改造三间房子,自己先垫钱改造,完工后再报销。”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块瓦8毛,大约用了1600块,水泥20元一袋,使用了3袋,自己的三轮车拉瓦花了150块的油钱。不算工钱费用总共是1490元,乡里给报销了1500元。

当记者问及每户危房改造的补助标准时,村民表示并不知晓。

调查中,另一件事情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据马秀莲、王翠花等人反映,2013年夏季,乡政府积极主动地来到他们家,“免费”为其家中吊了石膏顶棚,并将窗户上的玻璃统一换新。改造户当时对此举有些摸不着头脑,乡里的人答复说,是县里有关部门对该村危房改造工程进行抽查,为了检查时能显得“美观”一点,才这么做的。

既然要动工,免不了要花钱,可东辛村的危房改造户对吊顶、换玻璃的钱从哪来并不关心,大家觉得,自己不用花钱就能美化家里的环境,何乐而不为呢。

补贴金额出现两种说法

为了弄清当地农村危房改造补贴标准,记者采访了分管此项工作的大临河乡党委副书记王德福。

王德福副书记称:“大临河乡严格按照国家的标准执行,2011年每户9500元、55户,2012年每户12050元分三批进行共190户,2013年每户12050元共95户,2014年平均每户10953元共76户。乡里为了公平公正按照各村的人口数量和积极程度以村委会开会上报、照相、乡里审核通过并采取自己维修为主,五保户特殊的村委组织维修的程序。2012年开始一部分资金直接打到群众卡里,一部分由村党支部书记预支到群众手里,截止到2014年危房改造的资金全部付清。”

记者就东辛村石勇所住房屋的情况向王副书记反映。王副书记表示,该村危房改造工程全部验收过。他说:“石勇的房子是自己维修的,12050元全额付给他。因他雇的匠人技术不好才发生了房顶被大风掀起的状况。”

一边,村民石勇说给了8000元,另一边,乡党委副书记说给了12050元,两方说法竟然相差4050元之多。而采访中,王德福副书记一再表示:“农村危房改造我们乡里严格按照程序和标准,维修三间和五间房屋的钱都是一样的,资金直接打到群众的卡里了,就不会存在截留的现象。”

验收达标,补助款就应全部补助到户

6月19日上午,记者就东辛村危房改造的相关程序和资金使用情况来到应县住建局进行了解,分管危房改造的栗副局长告诉记者:虽然县里的农村危房改造工程管理办公室就设在住建局,可是危房改造的实施任务全放到了乡镇,乡镇把改造户的名额报上来,住建局进行存档、验收。再有就是每年雨季时,局里将按照每批不低于10%的比例进行抽检,如不出现漏雨等情况,就会把即时将余款拨付下去。至于资金发放,他们委托应县信用社按照名单直接打到改造户的账户里,基本不动用现金。

当记者提出想看看东辛村危房改造户资金走向档案的想法时,栗副局长婉言谢绝了记者的要求。

 

6月29日,记者就农村危房改造补助款标准及使用情况电话咨询了朔州市住建局村镇规划建设管理科李科长。他说,上级拨款加当地政府配套,朔州农村危房改造补助款每户标准应达到14000余元,而应县当时财力紧张,没有配套资金,每户补助标准仅为12050元。在实际操作上,只要验收达标,补助款应全部通过金融部门补助到户,不得直接支付现金,而超出标准的费用由农户自己承担。

危房改造原本是一项惠民工程,然而,应县大临河乡东辛村的危房改造工程却出现两种不同的声音。究竟问题出在了哪个环节,有关部门应认真调查一番,以解农民之惑。

特派记者 王东红 通讯员 闫锁桃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