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关注 > 正文

国家工信部领导深入山西中阳县调研指导电商工作

文章来源:山西新农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2-03 22:02:20

山西新农网讯(闫锁桃 通讯员 李永廷 贺文生) 12月1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司长程基伟冒着严寒在山西吕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田安平,中阳县委副书记孙燕飞,政府副县长田原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下深入中阳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及O2O展销中心调研指导工作。

 图片1.png

程基伟司长一行首先来到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县委副书记孙燕飞介绍说,2018年中阳县成功申报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县委、县政府把其作为“一把手”工程,借力“互联网+”,为中阳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插上腾飞的翅膀。电商运营服务企业北京佳仕百年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互联网+”为动力,以“农村产品上行”为核心,以“品牌推广”为关键,以“物流配送”为保障,项目建设推进成效显著,切实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探索出了一条可复制、可借鉴的乡村振兴之路。特别是物流配送,目前下行快递日均2400余件,全县站点行政村覆盖率已达83%,打通了农村电子商务生态体系农产品上行“最初一公里”和工业品下行“最后一公里”。

图片2.png 

中阳县电子商务O2O展销中心是全县农产品集中展示、推广、销售窗口,现进驻商家26家,产品种类有52种,产品规格总计200余种。为了进一步丰富展销中心产品,拓宽展销中心功能,挖掘乡镇农产品潜力,展示乡镇特有元素,树立乡镇品牌,提升乡镇影响力,做到县域农产品应展尽展,扩大其影响力和知名度,推动农产品规模化、产业化、商品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

图片3.png 

020展销中心中阳三宝展台前,副县长田原介绍说,中阳剪纸、中阳核桃、中阳柏子羊肉被称为“中阳山宝”,其中,中阳剪纸2006年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中阳剪纸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深厚的艺术底藴,淳朴的信仰意识,鲜明的地域特色,是植根于黄土地上的一朵散发着泥土馨香的艺术奇葩。现在,中阳三宝被打造成三大支柱产业,近几年,中阳县委、县政府又着力打造木耳产业,将黑木耳项目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农业产业项目予以大力支持推广,2018年8月,通过专家验证和实地试种,2019年推广扩建了6个黑木耳种植项目基地,2020年全县推广种植,截至目前,已完成黑木耳菌棒栽植800万棒,其中500万棒进入采耳期。制定了《2020-2025年中阳县黑木耳产业发展总体规划》,预计到2025年,中阳县黑木耳种植规模5000棒、产量500万斤以上。销售收入1.5亿元左右。两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推动下,黑木耳产业由无到有取得了较快发展,呈现出良好勢头,黑木耳产业的发展成为中阳县的又一农业支柱产业。

 图片4.png

随后程基伟司长来到“一乡一品”展区,听了北京佳仕百年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中阳项目部工作人员的介绍后,对中阳县农业产业发展战略和“一乡一品”品牌发展规划给予高度评价,他说,中阳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不仅“下农村”,工作“下沉到底”,更是“树品牌”,“挖亮点”,项目推进工作扎实高效,项目示范孵化功能凸显。

图片5.png 

参观直播间时,看到正在火热直播,电商中心主任介绍时略显自信,他说:“今年,中阳电商中心强抓‘直播经济’迅猛发展的良好机遇,打造官方直播间,组建直播团队,试行直播销售常态化运营,从5月份组织‘县长直播’活动开始至现在5个月时间成功举办14场直播带货活动和1场网红大赛,直接销售额突破200多万元。”

副县长田原也侃侃而谈:“在消费扶贫领域里,我认为直播带货非常好,直播带货形式多种多样。”“我参加了很多次直播带货,每次都是和网红合作,效果非常好。我本人没有粉丝,我带货其实带的是一种品牌和公信,而通过直播带货,也给当地老百姓增加了信心,他们以后会更有信心,产出更多更优质的产品。”

图片6.png 

调研中,程基伟司长对中阳县电商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和赞许。他指出,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是推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的新兴产业,也是拉动消费和投资、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途径。他希望中阳县委县政府充分发挥新媒体、新平台的优势,把握电商发展新业态,抓住电商这个渠道,打造电商直播基地,结合当地特色产品、风土人情,找准市场定位,突出自身优势,提升产业活力,树立直播品牌,发展直播消费经济,增强市场竞争力,着力把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打造成整合资源、培育和发展互联网和电子商务新兴产业的重要平台,全力推动电商企业发展提质升级,为打造“五彩中阳”、推动中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电商新贡献。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