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土地 > 正文

土地流转“转”出好日子

文章来源:山西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9-17 15:56:58

  眼下正是庄稼“挺秆鼓粒”的关键时候,也是农田最吃水的时候,更是农事最吃劲的时候,而天镇县卅里铺乡二十里铺村村民杜英过得却比往年悠闲。“地都流转了,咱现在是‘上班挣钱、下班休闲’,过着‘城里人’一样的生活。”9月5日早上,正要去天镇县中地牧场上班的村民杜英说。
  杜英是村里公认的勤快人,几十年来老杜所有的精力都用在了田间垄头,可1年下来也就挣个两千来块钱,勉强能够维持生活。
  2016年前后,二十里铺村抓住邻近企业中地万头奶牛产业园建设牧草基地的机遇,流转土地10157亩,全村394户村民不用耕种就能实现年户均1.49万元的收入。
  跳出土地束缚,农民有了更多的择业机会。该村因势利导组织村民,开展劳务增收活动,与中地牧场、博诚蔬菜、北辰正方等企业达成村企互动协议,全村输出劳动力201人,人均年工资性收入达到2.6万元。杜英将家里的耕地全部流转,进入中地牧场就业,月工资3000元,从土里刨食的农民一下子变成了“早九晚五”的工人。
  二十里铺村村民张海生,全家3口人,本人患侏儒症,妻子患病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女儿读高中。过去,张海生就凭着12亩耕地的微薄收入,维持着家庭的全部支出。春种夏耘秋收冬藏,日子过得又累又穷,女儿甚至面临失学。通过村党支部组织实施土地流转和劳务输出,他将12亩土地全部流转,仅此一项每年就可收入7200元。另外,他还负责村级环卫工作,每年可收入4000元左右,现在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土地流转“转”出好日子的,还有谷前堡镇一畔庄村的农民。2017年,该村流转土地收益达235万元,户均年收入1.4万余元。“盐碱地养活不了咱这200多户村民,倒不如跳出土地,另谋出路。”对于土地流转举措,村党支部书记李有富举双手赞成。
  近年来,一畔庄村外出务工人员达到300多人,年人均劳务收入约1.5万元。部分农户未外出务工,在本村利用自家的庭院发展牛羊养殖业。今年,全村新发展圈养羊17户,户均增收5万元左右;新发展肉牛养殖户6户,户均增收近3万元。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