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卫 > 正文

控烟专家:成功戒烟也需社会大环境“给力”

文章来源:新华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5-31 08:35:33

 知晓吸烟有害健康者众,得以成功戒烟者却不多。5月24日,就如何戒烟这一老问题,相关专家表示,戒烟成功需要迈过生理、心理坎,也需要社会环境“给力”。

  2018年5月31日是第31个世界无烟日,主题是“烟草和心脏病”。5月24日,山西省卫生计生委举办“世界无烟日”新闻通气会。会上发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山西成人吸烟率为26.5%,男性现在吸烟率为50.8%。

  山西省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董海原称,吸烟和二手烟暴露是心脑血管疾病最主要的可预防因素,约12%的心脏病死亡归因于烟草使用和二手烟暴露。

  “我父亲有几十年烟龄,前段时间心梗后戒烟了,但家里人都担心他再抽。”一位媒体记者“现身说法”向专家讨方法。

  山西省心血管病医院心脏康复专家孔永梅建议,在心梗患者后续的复查、治疗中,社会各界要不断传递抽烟的危害,“吸烟的心梗病人被抢救回来后都是戒烟的坚定支持者。”

  “戒烟需要克服颇具难度的生理性烟瘾,戒烟过程可以寻求戒烟门诊帮助,也可以服用一些相关药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公室主任姜垣表示。

  “要戒烟成功还需社会大环境给力,比如香烟的价格、烟盒提醒、相关立法等。”姜垣称,国内一些城市通过立法规定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写字楼里工作的白领要是经常下楼抽烟就会引起管理者不满,或可慢慢戒烟。”

  据悉,2018年山西省将推进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禁烟,以创建无烟医院、无烟学校、无烟政府机关为切入点,开展控烟工作,减少烟草烟雾对公众健康的危害。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