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法制 > 正文

山西:让企业用“营业执照”一把钥匙打开两扇大门

文章来源:人民网山西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1-27 10:47:02

 人民网太原1月25日电 25日上午9时,山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太原开幕,山西省省长楼阳生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要全力营造“六最”营商环境。

在全省域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试点。在总结开发区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简化审批、优化流程,按照政府靠前服务、企业信用承诺的方式,推进“五统一”,即统一清单告知,统一平台办理,统一流程再造,统一多图联审,统一收费管理,变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变事前审批为事中事后监管服务,进一步确立企业投资主体地位,释放企业投资兴业活力。

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在转型综改示范区等五个国家级开发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并适时在全省推广。 对涉及工商登记前后的各种“证”进行全面梳理,分类采取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等方式,把除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外,能与营业执照相分离的许可证都分离出去,切实减少领取营业执照后的办证事项,让企业用营业执照一把钥匙,打开“准入”和“准营”两扇大门。

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抓好转型综改示范区和高平市改革试点。按照“集中许可、审管分离”原则,将分散在各部门的行政许可权,依法划归行政审批局统一行使,健全“联审联勘”等审批运行机制,完善集约便民的审批服务体系,用“一颗印章”管好审批。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构建“大数据+政府监管”平台,加快政务信息整合共享,深化市县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推进诚信体系建设,拓展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功能,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立以信用为核心的监管模式。

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完善拓展“两平台、一张网”功能,推进入驻大厅的审批事项“全程网办”。 完善提升政务服务电子监察系统和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功能,实行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中介服务清单管理,建立涉审中介机构“红黑名单”制度。支持国地税开展“一门办税”服务。

 

(人民网山西频道两会报道组)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